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美麗的故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故鄉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春節的時候,聽到不少同學問我:怎麼,春節回老家嗎?

  想想呢,倒是也覺得有點遺憾。春節都不回去,算個什麼樣子。可是再想,現在的火車票那麼難買,等我把我這邊安排得一切妥當了,基本也買不到票了。只能說是太可惜。

  又有人間我:老家那裡有什麼特別的么?

  只能很遺憾地回答:很久以前去過,現在大概變化很大了吧。回到家裡,無意中想想,竟發現回憶也是那麼動人。

  那就說說我的回憶吧,就當是我對家鄉的一種問候了。

  去老家的時候很小,大概也就是四年級左右。

  去的時候時間好得很,也沒有趕上逢年過節,大概就是剛放暑假的時候,父親帶着我同去。因為火車站臨近市區,一路上也並沒有見到像書中所言的那些古樸建築。只見四周高樓林立,商鋪一家挨着一家,和北京沒什麼差別,也就不感覺有多麼陌生,或者是多麼有歸屬感。

  剛去的幾天,唯一不同的大概也就是天氣了。蘇州的天氣帶有一種南方特有的潮熱,動輒就是三十六七度的樣子,比北京能熱上五六度,讓初來乍到的我很是吃不消。每天泡在空調屋子量獃著,偶爾下樓轉轉,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樂趣。

  在這之後的三天,就在我無聊到想要打道回府的時候,父親突然告訴我,去周庄看看。

  之前對這裡沒有什麼了解,大概就是知道要去一個建在河道旁邊的村鎮,十分的有名。直到後來大了一些,才知道那是個被稱為“東方威尼斯”的美麗水鄉。從此以後,家鄉的概念也就在我的腦海里基本定型了——如潺潺流水般美麗、優雅而又活潑,帶着一種神秘夢幻的東方美。

  因為年紀尚小的緣故,到了周庄,興趣自然也就不在那些雕刻精緻古樸的木頭房檐和帶有深刻歷史印記的石頭拱橋上,而是轉戰到了那些隨處可見的小飾品上。就同一名同學在文章中所說的一樣,我們還年幼的時候,都在司空見慣中尋找幸福與滿足。那些系著小小銀鈴的手鏈,綴有珍珠的簪子,貝殼打磨而成的小巧鏡子,畫著中國水墨風景畫的絲巾;那些用藕製成的甜點,味道有些特別的肉餡酥皮月餅,鄉下最常見的廉價麥芽棒糖,卻是我在城市裡呆了那麼久都沒有見過的稀奇玩意。一切的一切。於我而言都是新奇而陌生的。

  手鏈上的銀鈴因為奔跑而響動,我行走於江南水鄉的巷子里,看古舊木樓的陽台,想象多久的以前,某家的姑娘曾在這裡打着傘遙望遠方;我看着小小的胭脂店,想象多久的以前,那些溫婉的大家閨秀也曾在這裡梳妝。而那些裝裱着中國畫的商鋪,又讓我似乎看見了有個面容俊秀儒雅的年輕人在這裡潑墨揮毫過。

  我聽風刮過耳邊的聲音,聽艄公婉轉水鄉小調的哼歌,聽銀鈴清脆的響動,聽紅蓮的花開顫瓣,聽綉娘一口溫和的吳依軟語,聽河邊采蚌人爽朗的笑聲……那是最自由的聲音,我突然就明白了人間天堂的含義。

  在那裡,最幸福的事情恐怕就是抱着一碗鮮美的河蚌湯喝得不顧形象,透着氤氳的水汽看着父親微笑的臉;最幸福的事情恐怕就是含着麥芽棒糖體驗鄉土的氣息,聽那些老人用地道的蘇州話講述時過境遷;最幸福的事情恐怕就是無論何時抬頭,看見的都是一片碧藍色的、毫無遮攔的天空。那是區別於任何地方的藍色,年幼的我曾一度相信,這裡是距離天空最近的地方,抬手就是觸手可及的淺藍。

  後來的記憶大概也就到此為止了。接下來的幾天里去了鄉下,卻還是找不到周庄那種除去了自由還有溫柔嫵媚的空氣。雖然在這裡,一切都是那麼的直接,河水像水晶一樣透明:麥子是金黃色的,後山的竹林顯得蒼翠而挺拔,人們的每一個笑容都顯得友善而與世無爭。鄉村就是這樣,遠離了喧囂和爭鬥,有的是一片自然中最單純質樸的色彩。

  今天去逗一下王家的狗,明天去惹一下張家的貓,這些都是不會被大人所禁止的。在這裡,想怎麼鬧就怎麼鬧。空閑的時候看着村口的那條小河裡悠閑而過的魚兒,也就覺得時間就這麼一點點地流過去了。自由卻不浪費,我想這就是人間最美好的境界。

  可惜好日子沒過幾天,在我還沒有玩夠的時候,就被父親連拖帶拽地拉回了北京。本以為在以後的日子裡大概是還能有機會去的,可是誰又知道呢,在一件件事情的耽擱下,回去的事情也就漸漸地擱了淺。每次再提及這個想法,也就只能看着被各種課程佔用的假期日曆無奈地搖頭,嘆氣。

  但即便是沒有機會回去了,我也沒有忘掉我的故鄉。有時候新聞里提及那個美麗的地方時,我也會很認真地看一看,想象一下那裡現在變成了什麼樣子;也會懷念一下當時去過的村莊,猜測着那條小河是否依然清澈,鄰居家中那條上了年紀的狗是不是還喜歡追着孩子跑……想着想着,內心就會有些痛。大概是在為沒有時間回去而痛,也是為了不知何時才能再與故鄉相見而痛。

  這或許就是一種鄉愁呢。原來還年少的我就已經有了如此滄桑的情感。

  也不記得是哪一天了,在新聞聯播的時候看到了關於家鄉的鏡頭。鄉村都變了高樓,和擁擠的北京一樣。把天空分割成了一塊塊的小面積;周庄還是那麼美麗,只是已經沒有了我當時去的那種安靜和溫柔。我想她大概是被人們變得太過於喧鬧,她應當也是很累了吧。

  抬頭看看自己頭上的那方天空,有時候蔚藍如洗,有時候陰雲密布。儘管它被我們賦予了諸多的表情,可我能看到的,只有一小塊天空,不像是從故鄉那些玲瓏建築的天井裡看到的那一方自由而溫柔的天空。它太過燦爛或是陰冷,沒有絲毫的溫暖可言。

  我想,或許我的故鄉現在也被建設得很“北京”了吧;或許城市裡也是高樓林立,天空被切割成一塊塊的小地方了吧;或許那裡的天空也不再溫柔,失去了那種柔和的自在色彩了吧;又或許呢,周庄再也不會有從前的那種寧靜了吧……

  可無論如何,那裡都是我唯一的故鄉。

  就算它已經被變得和喧鬧的北京一樣,就算它已經沒有了從前我深愛着的那種格調,就算它已經找不到關於南方的任何記憶,它在我的記憶里是永遠都不會變的。

  六年級:淘氣的傑傑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故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