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創新作文教學思考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創新作文教學思考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創新作文教學思考 標籤:教學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創新作文

創新作文教學思考 

多少年來,令語文界同仁最為頭痛的問題莫過於語文教學效率不高這一頑症了。而在語文教學中,對老師而言,最難教的是作文;對學生來講,最難寫的是作文了。因此,我們很有必要一起來探究、治療這個“頭痛”症。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大潮洶湧而來,嶄新的教學理念激起了師生的創造熱情,這無疑是解決教學頑症的良方。下面談談個人在作文教學中的幾點思考供同仁們切磋。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一、生活最神奇 

生活是作文之母。離開了生活,作文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作文就應該與生活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生活給了我這樣一條真理:讓作文走進生活,在生活中作文。 

不少中學生作文脫離生活實際,生編硬套,字詞不夠廢話湊,像擠似的想一句寫一句。如何改變這種現象呢?我的淺顯見解是:出示作文題之後,不要立即逼迫學生寫作,而是倡導他們有針對性地在生活中實地考察;讓他們走向社會,深入生活,獲得第一手資料;保證學生寫作的自主性,並盡量為學生創設真實的作文情境,注重學生真實體驗。這樣,學生就會有感可發,在有話可說了。例如我讓學生寫《我的老師》一文,大多數學生的作文內容雷同,語言枯燥乏味,有非常明顯的編造痕迹。殊不知,老師的興趣、愛好及業餘生活等,同樣能反映老師的品格和形象。因此第二次同題練筆前,我先讓學生採訪教過自己的老師,詳細詢問他們的生活、興趣、愛好等,並認真做筆錄。這樣,學生寫作時就有了真實可感的內容,寫出來的老師形象就豐富了,也豐滿了許多。 

“必須尋到源頭,方有清甘的水喝。”這“源頭”就是我們的五彩繽紛的生活,讓生活成為學生自己真正的創作源泉吧! 

一、觀察最實惠 

魯迅先生說:“如果要要創作,第一須觀察`````”怎樣觀察呢?魯迅提出多看的原則:“看得越多越細緻周密,作文往往就會成功。”孫犁說:“我們既然打定主意寫東西,便要對一切東西,採取一種關心的態度,極密切的關心。大至生活中的種種,小至一鳥一木,風雲變態,四季風光,都要比別人多花費幾番眼力。”

  

所以,在作文教學中,我鼓勵學生全景式的掃描生活中的事物,用自己的眼,以自己的心去理解、感受它;我積極倡導學生觀察某一事物對象時要在共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去挖掘出事物的個性。給大家講一個耐人尋味的觀察細節:“比如聽見對方厲害的話,暴躁的人就會按捺不住,臉紅筋脹地發言反對;有涵養的人便會鎮靜異常,從容不迫地加以駁斥;愛生氣而不喜歡講話的人定會一言不發,臉變青了,緊緊咬着嘴唇;世故很深的人就裝着滿不在乎的樣子,只微微地冷笑一下;膽子小的人就臉色灰白,禁不住冒出冷汗;老實的人便局促不安,手足都不曉得放在哪裡好。”作者以敏銳的洞察力,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感受和思考,才能勾畫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徵。如果我們動筆之前能有這樣細緻的觀察,這樣深入的挖掘,那寫起文章來就得心應手了。 

二、積累最便利 

人生的經歷與對現實的觀察畢竟是有限的,一個人不可能做到事事身臨其境。要擴大視野,增長見識,寫作時有話可說,有物可寫,必須注意積累寫作材料。金先生曾說:“書讀多了,讀熟了,常常可以順口背出來,也就慢慢地體會到他們的好處,也就慢慢地摸到寫文章的調子。”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強調學生對所讀之書要進行熟讀精思,融會貫通,消化為自己的東西;提倡多讀書,多吸取別人的知識,拿來充實自己,並引導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記錄好詞、佳句、精彩片斷,進行分類,做好標籤,以便“零存整取”;放手讓學生閱讀自己喜愛的文章,寫讀書筆記、讀後感受。 

一位女同學在讀到教材中《紫藤蘿瀑布》,被深深地吸引了,於是我指導她找到類似的散文閱讀,並要求她在閱讀的過程中要“抄”要“記”要“取”要“用”。她閱讀文章后,寫下這樣一段話:“在人生的跑道上,總有許多的不平坦之處。窗外,樹長出了新,綠綠的、嫩嫩的,偶爾會有幾隻燕子飛過,歡唱着,草坪上的小草挺直了腰,閃爍的陽光在草間跳來跳去,一切顯得那麼生機勃勃。而我無心欣賞這一切,只是無聲無息地坐着,唉``````寒冷的冬天過去了,等待你的將是陽光明媚的春天。為什麼一定要斤斤計較命運呢,人生何處不快樂。我依舊凝望窗外,只是嘴角邊多了一絲笑意。”她給這篇文章起名為《人生何處不快樂》,流露出自己的真情。 

總之,只有在生活、學習中注意積累寫作素材,作文時,吾意所欲言,無不隨意所欲,內容應筆而生,如“源頭活水,滔滔不竭。” 

三、想象最美麗 

創新精神源於學生興趣上的奇思妙想,甚至異想天開。想像力是發現、發明等一切是創造活動的源泉。——亞里士多德 

作文需要想像,好的作文融入了想像,那無疑是錦上添花,應了列寧說的一句話:“想像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如何讓學生在寫作時展開豐富想像,?這是一個難題,我的解難方法是:在平時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注重學生想像力的培養。例如,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就是一首聯想寬廣,想像豐富的好詩。我在教學時請同學們先分析哪些地方用了聯想和想像,是怎麼用的,並且比較如果不用的話效果有什麼不同。通過討論分析,學生明白了想像是文章的翅膀,它可以穿越空間,穿梭古今,超越時間,載着自己和別人的思想任意飛翔。於是我趁熱打鐵,立即讓學生展開想像,續寫一、兩節詩。學生的作品出來后,我知道了“聯想、想像”的概念已深入人心,但這不是我的最終目的,最終的教學目標是學生在以後的作文訓練中能使用聯想和想像,使作文錦上添花,更準確、生動、傳神。 

此後,我在課堂教學中都有意識地進行一系列的片段訓練,一年下來,學生的作文比起以前明顯豐厚了,學生分析、比較問題、多角度考慮問題的能力也有所增強。下面列舉三個訓練片段供大家參考,片段一:《古代英雄的石像》中的石像倒塌前的小石子說了些什麼?片段二:鄉愁是一種抽象的情感,你能用具體的事物表現出來嗎?欣賞余光中和席慕容的《鄉愁》試寫一種情感。片段三:出示一幅漫畫,請同學們加入自己的聯想和想像,設想人物當時的神態、動作、語言和心理。 

四、合作最動人 

作文,無疑是一種個體自主參與創造性勞動,但同時也不可忽視集體創作的神奇力量。比如,在寫事物特徵性說明文時,可以設計這樣的教學流程:一、老師給出事物特徵性說明文題目——明確合作目標;二、學生在生活中觀察說明對象——了解寫作對象的特徵;三、老師把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並由小組成員推薦出文筆好且能負責的同學擔任小組長——籌建合作組織;四、在小組長帶領下,小組討論會上各成員輪流彙報觀察、感知結果,小組長作筆錄並共同修改,定稿成文——開展合作活動;五、各小組長代表所在組向全班交流寫作成果,老師給出公允的評價——展示合作成果。這種合作型的集體創作,煥發了學生的寫作熱情,集中了大家的智慧,提高了寫作能力,確是一舉多得的好設計。 

在學習文言文《記承天寺夜遊》時,我要求學生分組概括課文內容,可以不拘形式。其中一個小組集體創作了一首打油詩:“明月邀我去,寺里尋懷民。漫步月光里,願做閑散人。”這首詩既敘述了事件,又揭示了主旨。師生欣喜萬分,初嘗到了合作的甜頭。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用一句話來小結此文,那就是神奇的生活,實惠的觀察,便利的積累,美麗的想像,連同動人的合作,可以創造出成功的作文。

您正在瀏覽: 創新作文教學思考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創新作文教學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