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語文教學結網意識淺談(教師手記之224)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教學結網意識淺談(教師手記之224)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教學結網意識淺談(教師手記之224) 標籤:手記作文 22世紀作文 淺談作文 安全意識作文

 

  “網”是什麼?本義是用繩線等結成的捕魚捉鳥的器具。在這裡我想談的是語文教學中的結網意識。語文課上,教師為著教學目標而預設和生成,針對學生和文本的不同情況而相機教學,這些都有賴於教師的整體把握。教師就像一個漁夫,課堂就像一張魚網,學生能夠學到多少知識,全賴這張網了,因而,教師如果能有較強的結網意識,那麼在駕馭課堂的時候就會遊刃有餘,也會井然有序。

  語文課堂的主線也就是那根網繩,教師以此來貫穿課堂,引領全體學生探尋語文的真諦,也以此來把握課堂的節奏,根據教學目標調控課堂教學手段的實施,這根主線只要一拎,整堂課的脈絡應該瞭然於目前。這既是備課時教師胸中的“成竹”,也是上課中教師心中的“指針”。這根主線要明確扼要,能牽一髮而動全身,這也是教師在備課時與文本對話的結果,優秀的語文教師總是能從多頭緒的文本信息中提煉一根教學主線,在把握主旨的基礎上再穿以其它內容,使課堂簡約而不簡單,豐滿而不累贅。這根主線或許是一個詞,一個中心,一個概念,甚至是一種思想,但它一定是能夠反映文本精華內容和課堂主題問題的簡單的一根線。

  比如省教壇新秀金明東老師在上《一隻小鳥》這篇課文時,就緊緊地抓住了一條主線:捉。整堂課全都以這條主線來貫穿始終,從開始小鳥的美好樣子,動聽歌聲,引出“為什麼要捉”,並在分析的過程中理解那種美好的感情,快樂的感覺,通過賞詞讀句體味小鳥的可愛,也帶出了小孩子要捉這個小鳥,再後來,當小鳥被捉慘死的時候,又引出了“捉后是什麼樣的”,圍繞這個結果,人們思考是什麼讓歌聲再也聽不到了,也從這裡人們知道不該捉小鳥,要保護環境,保護自然,也知道了愛的方式不是私有,讓大家分享才會讓歌聲永久,可能也知道了眾生平等的道理,這些都是圍繞一個“捉”字來展開的,正是這條主線牽出了一張完整的網。

  課堂結網的效果除了預設中文本對話的深入、提煉的精確而達到提綱挈領的作用之外,還要在課堂上認真結網。因為網的大小好壞全在課堂生成,能網住多少東西也全在課堂實踐過程中,有了主線必得有相應的點才能結成網,這些結便形成課堂中的節點。節點也是訓練點,即通過何種手段或途徑來達到相應階段的目標的方法,每一個節點都可能是課堂的亮點。根據不同的小目標設定不同的節點,如果目標小,網格就小,就結得小一些,如果目標大,自然也就要用大網格,用大結。而且不一定每一個節點都要用到,如果學生已具備了相應的知識的節點,就可以不用再結,直接串連甚至直接拿來用就可以了。再以上面的課文為例,金明東在上課時預設了八個大“結”,但實際上課中只用了三個,他在課後也談到:“當學生已經懂了的時候,我就不再教有關的知識點了,如課本的字詞等。”因為這時已沒必要,反而在原來的網上再織上一層的話,會讓阻力更大,抓魚的效率也會降低了。我們的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是非常活潑好動的,教師也應在結網過程中應時應勢而動,不作死板的刻意的灌輸。有時我們還會發現網眼太疏了,就需要補上去,或者將兩點拉緊並聯繫起來,不致於將一些重要的東西漏掉,但如果是過於簡單的結很可能就要被撕破。

  網的大小好壞也全在課堂的調控,不一定大網就是好,要適中,否則大而無當,可能沒有剩多少魚了,有些課堂頭緒的紛繁雜亂最終就將學生引向了一無所獲的地步。只要能夠形成一定的網,小些亦可,我們可以由小網慢慢做大做牢。這張網要在教師心中非常清楚,從線到點再到面的解讀,教師在釋放自己對文本理解上的網,學生則在把一個個網眼上看到的世界聯起來之後看到了一個網裡所網住的繽紛色彩。

  結網意識是教師將“厚書讀薄,薄書讀厚”的必備,也是課堂中授人以漁的良策,通過結網讓學生用教師營造的漁網去獲得更多知識海洋的魚類。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學結網意識淺談(教師手記之224)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教學結網意識淺談(教師手記之224)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