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淺談小學作文教學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小學作文教學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淺談小學作文教學 標籤:淺談作文 教學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淺談小學作文教學 

  牛麗穎(瀋陽市旭日弘文教育培訓學校) 

  語文教學里,作文教學首當其衝,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其中書面表達能力主要就是作文能力。而作文教學對於語文教師來講一直是一塊比較難啃的骨頭,尤其是針對那些剛剛接觸作文和寫作底子比較薄的小學生來講,更是讓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抓破了頭皮。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生作文教學呢?我想把在教學過程中總結的一些方法,心得體會,和大家一同探討一下。 

  高度負責,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肩負着教書育人的重任,被人們尊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獲此殊容,作為教師當勇挑重擔,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將這一宗旨貫穿執教生涯的始終。 

  充分備課,備課要深入鑽研教材,正確地掌握和處理好教材的重點、難點,對每一課時的應傳授的知識和技能,教師要做到心中有數,理解嚴密準確,不出錯漏。精心設計每個環節,甚至要設計好在課堂上說的每一句話,以防備“思之不縝,行而失當。”在寫教案方面,我一直主張用詳案,詳案能讓老師的教學質量在短時間之內得到迅速提高,因為寫詳案的過程就是模擬上課的過程,其中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細枝末節都會在此過程中現身,這樣,問題就會在課前得到解決,而不至於遺留到課上去隨機應變或應付了事。此外,詳案也是一份有價值的教學參考資料,方便新的老師快速熟悉教材、把握教學思路,並在此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理解,進一步創新,方便了教學管理的同時,提高了教學水平,保證了教學質量。 

  興趣教學,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對學習有了興趣,能夠喚起學生主動學習知識的意識,並且能頑強地克服學習上的困難,這是一種學生內在潛力的迸發,不容忽視。也許每個教師都深知其中的道理,然而行動上往往卻背道而馳,原因就是不得其法。 

  小學生年齡小,生活面狹窄,對事物的體驗不深刻,不全面,我們應根據這個年齡特點,以學生為主體進行直觀形象教學,如,在課堂上指導學生吹泡泡,使學生從說一句完整話提高到一段具體的話。起初,只要求學生說“老師教我們吹泡泡”這一句話,接着,要求逐步提高:這件事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吹的過程怎麼樣?泡泡的形狀如何?顏色 如何?讓學生展開一場生動的“說話”練習。整個學習過程輕鬆,活潑,在遊戲過程中,學生都做到了觀察仔細、思維活躍、積極主動、情緒高昂,學生的興趣都提高了,並獲得了足夠的作文材料。說完后,再讓學生把這些剛才說的內容用文字表達出來。這樣,通過創設和諧、愉悅的氛圍,與學生的興趣緊密地結合起來,使學生在愉快教學中激發作文的動力。 

作文評改是整個作文教學中的重要環節。以往,學生作文,教師批改,幾乎成了傳統作文教學天經地義的事,我認為,作文教學要着眼於培養學生互評自改的能力。這樣不僅能讓所有的孩子都參與進來加強協作和主人翁意識,還能使學生在互評自改過程中得到煉意、鍊句、鍊字的反覆訓練,在修改的實踐中去認識正誤,分辨優劣,得到習作的審美感悟,達到提高認識和寫作能力的目的。當學生看到自己修改的作文通順了,流暢生動了,就會產生一種成功的喜悅,有了滿足感,也就提高了寫作興趣。 

  陽光教學,“黑髮積霜織日月, 粉筆無言寫春秋。 蠶絲吐盡春未老, 燭淚成灰秋更稠。”用教師的思想之泉滋潤學生的靈魂之花,只有如春風的教誨才會有似海深的師恩。教條的說教或冰冷的批評,事實已證明難以奏效。相反,通過不斷地鼓勵,潛移默化地引導,卻不失為一個行之有效地好辦法。世界上並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美的發現者,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教師要及時發現學生的進步,哪怕只有一點點,一個剛剛學過的詞語的運用,雖然用的不是那麼恰當,一個富有童趣的句子,一個其他孩子都不知道的生字,這都很微小,但是卻能產生很大的力量,我們教師要找到學生成功的地方,這樣為他的心靈之窗送去一縷陽光,只有在陽光的照射下才能滋生萬物。 

  常規培養,切實可行的常規培養是學生學習能力提升的必要條件,也是教學工作正常有序進行的保障。讀書常規——每天只讀一篇文章或是一個片段,甚至也可以是一句話,每天只讀一點點,貴在堅持,做到定量而有恆。在讀書的時候手裡拿着筆,准積極備隨時畫下自己喜歡的詞語、句子 ,提出自己的問題,寫下自己的感想。 發言常規——做到積極、禮貌、嚴謹、有序。 書寫常規——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坐姿端正,握筆正確,書寫快速而規範。 作業常規——到家先寫作業,作業時間最多不超過一小時(老師布置作業的時候要把握好量),及時完成 ,養成自己檢查作業的習慣,做到有質有量。課堂常規——不遲到,守紀律,善於發現問題,大膽的說出自己的疑問。禮儀常規——舉止文明,不說粗話、髒話,不打人、不罵人。在校尊敬老師和同學,在家尊敬父母和長輩。做到這些要求,關鍵是教師堅持正面引導,循循善誘,持之以恆。只要堅持正面引導,學生是做得到的。 

  教學反思,新課程標準強調了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尤其強調教師對自己教學的分析與反思。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指導下,藉助行動研究,不斷地對自己教學行為的思考與研究,對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不斷地進行回顧,通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追求教學過程的合理性,從而使自己成為專家型教師的過程。教師的職業需要專門化,教師的專業發展是不可或缺的,它的最為便利而又十分有效的途徑是教學反思。沒有反思,專業能力不可能有實質性的提高,而教學反思的對象和機會就在每一個教師的身邊。 

  自我反思,課堂教學是一個複雜、動態的過程,尤其是進入新課程后,教學中所出現的情況越來越有挑戰性、常常出人意外。這就需要教師具有較強的應變能力,能及時地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關注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善於捕捉教學中的靈感,及時調整教學策略,順應學生髮展的需要,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因此,教師要學會傾聽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困惑。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學反思表現為教師自我檢查、自我校正、自我強化。課後反思能使教學經驗理論化,並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總結能力和評價能力。教然後知困,知不足。因此,課後趁記憶猶新,回顧,分析、反思,寫下自己執教的切身體會或疏漏失誤,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是十分重要的。成功的課堂教育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在課後,教師必須審視自己處理不當的環節,安排不妥的教學內容等,對它們進行回顧、梳理,並對其作出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以後再教時應吸取的教訓。同時,對自己所提出的問題,動腦筋、想辦法,尋找最佳結合點,提出整改措施及教學策略,形成新的教學環節。 

  與同事交流,同事之間長期相處,彼此之間形成了可以討論教學問題的共同語言、溝通方式和寬鬆氛圍,便於展開有意義的討論。 由於所處的教學環境相似、所面對的教學對象知識和能力水平相近,因此容易找到共同關注的教學問題展開對彼此都有成效的交流。 交流的方式很多,比如:共同設計教學活動、相互聽課、做課後分析等等。交流的話題包括:我覺得這堂課比較成功的地方是……,我覺得這堂課比較糟糕的地方是……; 這個地方的處理不知道怎麼樣?如果是你會怎麼處理? 我本想在這裡“放一放”學生,但怕收不回來,你覺得該怎麼做?我最怕遇到這種“意外”情況,但今天感覺處理得還可以,你覺得怎樣?合作解決問題,擴大了教學反思的空間,通過群策群力,提高教學水平。 

  教學文獻資料的閱讀可以開闊我們教學反思行為的思路。不要總是局限在經驗的小天地,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教學實踐行為有哪些與特定的教學情境有關、哪些更帶有普遍的意義,從而對這些行為有較為客觀的評價。能夠使我們更加理性的從事教學反思活動並對反思得到的結論更加有信心。更為重要的是,閱讀這些教學文獻資料,可以使我們理智的看待自己教學活動中“熟悉的”、“習慣性”的行為,能夠從更深刻的層面反思教學進而使自己的專業發展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着地追求。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 

  高度負責端正教學心態,充分備課塑造自信形象,興趣教學,陽光教學聯手打造活躍的課堂氛圍,常規的訓練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教學反思提高教師教學水平。教師的職責催其風雨兼程,學生的祝福伴其晝夜耕耘。雖如秋出的紅楓,映出歲月的蹉跎,只為春意更濃……

您正在瀏覽: 淺談小學作文教學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小學作文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