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反思語文教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反思語文教學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期末考試成績一出來,我發現一位平時學習弔兒郎當的學生成績居然非常出色,雖然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但卻又一次證實了我以前提出來的語文到底要不要教的問題,在我的觀點裡,我始終認為語文不是學得的,而是習得的,不是老師教出來的,而是學生讀出來的,語文真是不可以教的,教師只能是感染學生、激發學生,而最終要有出色表現的話,還是要靠學生自己琢磨,不能死板應對。 

  這裡有一個學生本身素質的問題,人聰明、善於思考這是聰明的表現,但愛讀書就不僅是聰明所能達到的了。教師在課堂上講得頭頭是道,但學生不一定明明白白,相反,學生在自己的閱讀理解的過程中卻可能悟到更多的東西。所以,許許多多的語文教師都肯定的一點就是閱讀是造就學生出色語文水平的基礎。 

  但怎樣的閱讀才能達到如此效果呢?關鍵還在於理解,而且這種理解是在思考和運用中產生的,所謂的“死讀書”並不算數。比如有的孩子被家長逼着去看一些所謂的必讀書、名著之類的,這樣哺育出來的只能是書獃子,是被動地去吸收的傻子。真正愛讀書的,達到茶不思、飯不想的,是因為他在閱讀過程中感受到了莫大的快樂,在閱讀中他能將情感融入其中,或笑或悲,或懼或狂,並且讀後還會玩味一番,甚至在現實中再去求證一番,有時還與大人討論一下,也會在生活中引證一下,如此一來,書就讀到了骨子裡。這樣的讀不論是讀經史子集,或是讀日常小報,或是讀兒童故事,亦或是雜七雜八的東西,他總能引起自己內心的共鳴,這樣的理解與思考,這樣的語文運用是超乎任何說教的。想一想,一個孩子如果每天都在大量地與那些心智敏銳的作家進行着閱讀的對話,他的語文成績怎麼可能不好呢? 

  再反觀我們的語文教學,老師們為了完成教學任務,為了響應上級的規定、政策,或者唯恐哪一點不講到誤了子弟,總是兢兢業業地按部就班地將那麼多的知識教完,不厭其煩地為學生分析這個、分析那個,一會兒引起學生的情感共鳴,一會兒引導學生接受什麼主義教育、什麼思想熏陶,任務太多,孩子也無所適從,剛剛在一點上聽得有了味道,想出點東西來,課堂重點就又被轉移到了另一個地方。 

  語文為什麼而教、教什麼的問題始終困擾着我們。我想就語文課堂而言,一是基礎的字詞句的積累和語法講解,二是引導學生愛上閱讀。但現實上即使孩子們很喜歡閱讀,教師們也不得不打斷孩子們的興趣,告訴他們“上課了”,然後就講一些孩子們並沒有多大興趣的東西。 

  興趣是要培養的,養成習慣更要花大量的時間,玩是天性,讀書卻並不是天性,要讓孩子愛讀書、愛學習並且善於思考是全社會的事情,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和積極的教育引導,提供合適的家庭、社會溫床,制定合理的教育方針政策,漸思漸行。 

  (時2008-01-26)

您正在瀏覽: 反思語文教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反思語文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