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臘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臘肉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臘肉,是我們恩施山鄉的一道特色產品,用它做出來的菜肴真是香飄十里,看去色彩紅潤鮮嫩,嘗一嘗更感香綿津長。難怪全國各大城市都有臘肉專賣店和臘肉館的。

  其實,臘肉的歷史悠久,孔子收的學費“束修”就是了。臘肉的產生,也是先民們的科學創造與發明。人們為了把多餘的肉長期存放起來,而不會被蟲蛀和腐爛,就用煙熏火烤使之排除水分;二氧化碳粘附於表面形成高效保護層,有滅菌殺蟲的作用。並且,熏制肉比腌制肉的色香味都要強得多。最關鍵的是,熏制臘肉所含碳素有奇妙的藥用價值,它能抑制和殺滅大腸桿菌,臘肉又能生津養胃,溫補強身。四季食之,絕不會胃腸脹懣和拉肚。它還是綠色健美食品,熏制存放的肉,其農藥、化肥、激素的殘存作用已消失,幾乎有沒有人是因吃臘肉而“發福”的。

  當然,我們恩施臘肉的熏制是很有講究的。

  第一,時間選擇講究。最佳是冬至——立春之內,這時天氣寒冷,天然凍庫菌少蟲絕,本身就不易腐臭。

  第二,製作過程講究。先將選好的上等肉進行炮烙,油炸、火燒、烙鐵烙,讓豬皮焦黃,除卻未盡毛根,也使切口過第一次消毒處理。再抹上精鹽,將肉堆磊,進行腌制。五至七天,即可上炕。

  第三,熏制最講究。不能用的柴禾:1、不能用煤,煤煙使肉酸而糟,味怪。2、不能用馬尾松(樅樹)包括松針,松煙油使臘肉不好洗,其肉味澀;3、不用桐子樹、木梓樹,桐子味辣,木梓褪油。4、忌塑料等一切有毒有異味的柴禾。最好的是:香柏枝葉,柑橘橙柚的皮,花椒胡椒,辣椒經桿,紅薯藤等。火勢不宜過猛而又不間斷。這樣,色、香、味具成上品,達到溫補而健美的效果。

  第四,儲藏。熏制好的臘肉宜晾掛在陰涼通風處,不可曝晒。倉儲的話,可用穀殼層壓,防肉蟲。

  龍馬中學初一:鴻矢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臘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臘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