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國慶節的由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國慶節的由來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新中國的建立,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開創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每年的10月1日為中國的國慶節。 

  國慶節是中國的法定假日。國慶期間,中國全國各地都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國慶節的來歷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五等諸侯論》一文中就曾有“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的記載、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  

  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這裡應該說明一點,在許多人的印象中,1949年的10月l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其實,人們頭腦中的這一印象並不准確。因為,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典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而不是開國大典。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早在當年10月1日之前一個星期就已經宣布過了。當時也不叫“開國大典”,而是稱作“開國盛典”。時間是1949年9月21日。這一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主任毛澤東在政協第一屆會議上所致的開幕詞中就已經宣告了新中國的誕生。  

  那麼10月1日的國慶又是怎麼回事呢?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許廣平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托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毛澤東說“我們應作一提議,向政府建議,由政府決定。”1949年10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並以這一天作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從此,每年的10月1日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了 

  

  世界各國國慶日由來 

  國慶日的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因此,世界各國確定國慶日的依據也千奇百怪。 

  據統計,全世界以國家建立的時間為國慶日的國家有35個。我國以建國的1949年10月1日為國慶節。 

  以佔領首都那天為國慶節的有古巴、柬埔寨、捷克和斯洛伐克。 

  有些國家以國家獨立日為國慶節。1804年1月1日,海地人民殲滅了拿破崙的6萬遠征軍,在太子港宣布獨立,從此就把每年的1月1日定為國慶節。墨西哥、加納等國也是如此。 

  還有些國家以武裝起義紀念日作為國慶節。羅馬尼亞把共產黨領導武裝起義,推翻安東尼斯庫反動統治后,轉入反法西斯戰爭的1944年8月23日定為國慶節。法國是以摧毀專制性象徵物的日期,定為本國國慶節。 

  另有一些國家以重大會議日為國慶節。美國以1776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獨立宣言》的日子為國慶日。加拿大是以英國議會1867年7月1日通過《大不列顛北美法案》這一天為國慶節。日本是以天皇裕仁的誕辰日為國慶。還有以國家元首的生日為國慶節的,如尼泊爾、泰國、瑞典、荷蘭、丹麥、比利時等國家。

您正在瀏覽: 國慶節的由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國慶節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