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大足石刻”導遊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大足石刻”導遊詞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大足石刻”導遊詞 標籤:大足石刻作文 單元作文 四年級作文 導遊詞作文

  大家好!今天就由我帶着你們去去游。它是重慶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現存唐宋摩岩造像萬餘尊,與敦煌、雲崗、龍門、麥積山四大着名石刻相對,大足石刻不僅保存完好,藝術精湛,而且達到了中國石刻藝術的巔峰。

  在參觀前,我們先認識大足這個地方。四川的大足是石刻之鄉。全縣有40多處石刻,造像達5萬多個。它規模宏大,內容豐富,造像集中,技藝精湛,表現“神的人化,人的神化”的特點,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說。其中最着名、規模最大的有兩處,一處叫寶頂山,一處叫北山。

  據說,北山的石刻造像近萬。這些石刻像的特點是刻工精細,形象生動,其中最精彩的是幾座觀音、文殊和普賢的造像。可惜,時間太短,我們沒有前往。

  大家跟我往前走,去參觀寶頂山的石刻。看,這就是寶頂山的石刻。它是我國石窟藝術中罕見的。在風格上和北山很不相同。這裡的刻像,大都是用一組一組的雕像來連續表達一個或幾個不同內容的佛經故事,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行先讓我們看看充滿農村生活情趣的牧歌式的石刻《牧牛道場》。這是一個精彩的故事。它所表現的是牧童馴牛的全過程。你一幅一幅看,一看就明白意思的。牛的犟勁和牧童在馴服牛後的悠然自得的神情都刻畫得非常真切、生動。

  下面,我們再看看另一組。這叫《父母恩重經變像》的石刻。它把父母養育兒女的過程,從懷孕、臨產、哺乳到兒女長大成人,婚嫁、離別等,分別用十一組雕像來表現。每一組表現一個主題,人物形象和思想感情都刻畫得相當生動、細膩,並都刻有文字說明。我們觀看這裡的石刻,彷彿在欣賞古代的連環圖畫。你們有這個感覺嗎?哈哈,小朋友都點頭了!

  大家慢走,要上台階了,注意安全。大家再看看這組啊!這《釋迦降生圖》是頗有趣味的。釋迦降生后,半身端坐於石盆內,旁邊有兩個力士手扶石盆。上面雕有九條龍的龍頭,正中的龍頭口中吐水洗濯太子,名為“九龍浴太子”。水從何來?原來在這片崖壁上有一水池,根據這種地形是不適於崖刻的,因為日久天長會把崖壁浸蝕。但是精明的古代石匠,巧妙地利用雕刻把水池積水從龍頭排走,變不利條件為有利條件,這種匠心獨運,不能不使人感到欽佩吧?

  此外,裡面還有的故事也很有教益,如:酗酒有罪,勸酒更有罪;會做事的人聽大事,不聽小事,看大事不看小事等等。你們看了一定收益匪淺的!我就講解到這裡了,請大家自由參觀,也請大家注意保護文物和保持環境衛生。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大足石刻”導遊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大足石刻”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