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天壇導遊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天壇導遊詞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天壇導遊詞 標籤:天壇導遊詞作文 單元作文 四年級作文 導遊詞作文

  各位遊客,你們好!今天我們要參觀的是以前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壇。

  天壇是明朝永樂皇帝建成的祭天聖壇,主建築是大祀殿,也就是今天的祈年殿。天壇有外壇牆和內壇牆,北圓南方,寓意天圓地方。乾隆年間,將大祀殿改為現在的祈年殿,將屋頂瓦片改成藍色的琉璃瓦,形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

  這一祭天聖地,在1860年遭到了英法聯軍的洗劫,1900年又遭到八國聯軍的蹂躪。新中國成立以後,這裡成了着名的旅遊景點,來這裡的除了旅遊者,還有很多健身的人們。

  現在就讓我們沿着當年皇帝登壇的路線開始遊覽。

  現在我們是沿着天壇建築的中軸線在向南行進,將要看到的就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圜丘壇。圜丘有兩道圍護牆,外方內圓,符合天圓地方的說法。每道牆都有四組門,大家可以注意到,門的大小都不一樣,這是因為中門是上帝專用的,所以高大;皇帝只能從左側的門進入;而其他的官員只能從右邊最小的門通過。

  來到圜丘壇下,我們馬上要開始登壇了,不過要請您留心數一數,每層壇面都有多少台階。到了最高層,大家會發現,壇上所有的台階數,都是九或者九的倍數。這些難道都是巧合么?當然不是,因為古人認為九是極陽數,所以工匠們便用這個數字來賦予圜丘壇“崇高”之意。

  說完了神壇的奇妙,我再給您介紹一下祭天大典的盛況。

  到了每年的冬至,皇帝就要在這裡祭天。在這個典禮上,需要特別提到的是皇帝恭讀祝文所站立的地方,就是這塊天心石。它是天壇三大聲學現象之一。在這裡朗讀的時候聲音特別洪亮,各位遊客不妨體驗一下,也像當年的皇帝一樣,向上天訴說自己美好的願望。

  現在咱們繼續沿着中軸線行走,面前的建築叫做天庫,它的正殿就是皇穹宇。皇穹宇三個字也分別代表了“至高無上”“天”“宇宙”的意思,更加顯示出它的神聖和至尊。這組建築不僅十分精美,而且還有迴音壁和三音石,這和剛才我們說的“天心石”合稱天壇三大聲學現象。

  迴音壁就是皇穹宇的外牆,圍牆十分平滑,可以傳聲,在傳遞途中對聲音損失極小,只要對着牆說話,就算相隔四五十米,見不到面,都可以清晰地聽到對方說話。

  三音石是皇穹宇大殿正前方的三塊石頭,您站在第一塊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一次迴音,站在第二塊石頭上拍手可以聽到兩次,而站在第三塊石頭上拍手就可以聽到三次迴音,所以稱為三音石。

  在遊覽過了圜丘壇和皇穹宇之後,我們即將走進祈谷壇了,祈谷壇的主體建築就是祈年殿,祈年殿是一座極具中國特色的獨特建築。

  圓形尖屋頂是用藍色的琉璃瓦覆蓋,以此來象徵天。和每年的祭天一樣,這裡是用來祈谷的地方。在祭祀的當天,有樂隊在殿外月台上奏樂,身穿祭服的皇帝虔誠步入神殿,向牌位行大禮,祈禱上蒼,然後把供品送到祈年門外焚燒,送上天宮。

  現在我們從祈谷壇的東門出來,可以看到一條長廊,是祭祀時運送祭品的通道。

  今天的觀光遊覽就要結束了,在天壇的這段時光希望能成為您北京之游中的永恆記憶。同時也請您把天壇的祝福帶給您的家人朋友。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天壇導遊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天壇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