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寒梅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寒梅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寒梅 標籤:寒梅作文

  北風卷着雪粒向暖房的玻璃上扑打着,實在是寒氣逼人。暖房內,那些在春、夏、秋三季開放的花兒們,現在都低着頭,縮着脖子不敢抬頭望那紛紛揚揚的大雪。它們要在這暖房內度過嚴冬,靜等春姑娘的腳步聲。

  可是,在暖房外的花壇中,有株挺拔的寒梅,在這嚴冬之際,昂首怒放。

  寒梅的花朵有五個蜜桃形狀的花瓣,中間是幾根細細的花蕊。整個花朵是蠟黃色的,只有花蕊的頭上頂着紅色的花粉,經風霜扑打,均勻地落在四周的花瓣里。論模樣,寒梅花並不出眾,它既沒有蘭草那纖秀的株體,更沒有玫瑰嬌艷的花朵,也沒有桂花濃郁的芳香,它以平平的花色、幽甜的花香,為人類增添歡樂。

  人們說:“春遊桃花塢,夏賞綠荷池,秋飲菊花酒……”在這百花爭艷的三季里,寒梅只是默默地長着葉子,補充自己身體中的養分,為冬季開花作準備。一到冬天,其它的花兒們經不住朔風的侵襲,爭先恐後地跑進了暖房。那些沒有來得及進去的,有的顫顫抖抖的連葉子都抖光了,只剩下一根根光禿禿的枝兒;有的連枝條也乾枯了,只剩下埋在地底的根兒。獨有寒梅,頂寒風,踏冰雪,昂首怒放。它那褚石色的枝丫像鐵似的堅硬,皮下卻奔涌着生命的熱流;它那黃里透紅的花朵,像是閃着晶瑩的玉石般的光澤。它用自己頑強的生命給清冷的世界以活力、以生機,映着白皚皚的雪地,顯得那麼瀟洒、那麼堅強、那麼無畏,釀造出一片冬天裡的春天。如果說迎春花是春天的使者,那麼寒梅便是春天的預言家。不是么,寒梅凋謝不久,迎春花就抖起黃燦燦的長鞭,桃花就舒展開了那粉紅的笑臉,宣告春天的真正來臨。

  寒梅不與百花爭艷,不與眾木爭高,它一心在冰雪中鍛煉自己。看到它,我就想起那黑暗裡用生命打開光明閘門的壯士,想起那破冰游泳的冬泳英雄,想起那吃苦耐勞的為建造共和國長眠地下的先烈……他們都有寒梅的品格,他們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點評:

  小作者很善於突出特點:寒梅的堅強。文章一開始寫的不是寒梅,而是一個“寒氣逼人”的冬日,百花爭先恐後地跑進暖房,沒進暖房的花或躲或死。在這種環境里,寒梅卻佇立在花壇里,面對惡劣的天氣,昂首怒放。這麼一對比,就把寒梅的堅強性格表現出來了。接着,文章細緻地描繪了梅花的開放,隨後重點寫的還是寒梅的堅強,並且再次拿它和百花對比,以便突出這個特點。最後以花喻人,歌頌了像寒梅一樣堅強的人。這樣,文章的主題就深刻了。

您正在瀏覽: 寒梅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寒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