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茫茫的宇宙中,各種生物數不勝數,比比皆是。在許多人眼裡,動物是動態的,有生命的;植物是沒有知覺,沒有生命的。但是,有一株矮小的植物,它莖稈纖細,葉子是羽毛狀的,只要一碰它,葉子就會合攏,整株草低垂着頭。因此,人們叫它含羞草。 

  含羞草真的是有生命的嗎?它為什麼會害羞?帶着這些問題,我查閱了《十萬個為什麼》,終於揭開了這個秘密。原來含羞草並不是真的會“害羞”,它只是一種善於自我保護的現象。在含羞草的小葉片和葉柄、葉柄和莖相連接的部位有一個葉枕。葉柄里充滿了水分,並保持很大的壓力。當你用手指去碰含羞草的時候,葉枕下部細胞里的水分,馬上向上部和兩側流去,葉柄就低垂下去。含羞草的老家在南美洲的巴西,那是熱帶地區,植物會經常受到狂風暴雨的襲擊,如果含羞草不能在剛碰到第一滴雨或第一陣狂風時就把葉子合併起來,並使葉柄低垂下去,那麼,它的嬌嫩的葉片就會受到暴風驟雨無情的摧殘。經過漫長歲月的發展和選擇,適應環境的植株頑強地生存下去,弱者就被淘汰了。含羞草形成了這個特殊本領,非常“聰穎”地保護了自己。 

  有許多關於含羞草的傳說,其中的一個讓我印象深刻。 

  從前,含羞草叫得意草,整天洋洋自得的炫耀自己的身姿是世界上最婀娜的;自己的綠葉是世界上最青翠的;自己的花是世界上最燦爛的;自己的堅強是無‘花’能戰的。可是,好景不長。春天來了,它發現自己的花遠不如迎春花燦爛;夏天來了,它發現自己的身姿遠不如荷花婀娜;秋天來了,它發現自己的綠葉遠不如秋菊青翠;冬天來了,它發現自己的堅強遠不如墨梅堅定。於是葉片雙雙相合,像是合掌懺悔,旋即含羞地垂下葉柄,表示認錯。 

  一株不起眼的含羞草竟蘊藏着如此有趣的科學,幫助我們打開日常生活中的迷門,開始了新的科學生活,同時也給我們帶來許多道理。在以後的成長道路中,我們也要像含羞草一樣,敢於正視自己的錯誤,知錯就改;我們也要像含羞草一樣,努力適應周圍的環境,頑強的生存下去。像古人說的那樣:“奮鬥吧!自強不息,大展宏圖!”

您正在瀏覽: 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