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文化上的“窮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上的“窮人”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也許大家只知道那些沒有讀過書的人,叫文盲。而對於文化上的“窮人”,這個概念不是很清晰。當然,這裡的窮人可並不是真正意義的窮人。而一個真正的文化人,它應該具備四種素養:根植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着想的善良。而在現實生活中,像這種文化上的“窮人”還是屢見不鮮。

  比如,我們在坐車時,尤其是長途車或是在候車室等車的時候。那在等待的過程中,如果幹坐着也會很無聊。這不,現在信息時代那麼發展,大家手上都會拿着手機,有的看電視連續劇,有的鬥地主,有的刷視頻。其實,這原本也沒有什麼。只是他們會把音量放得很大,往往各種各樣的外放聲此起彼伏,有的時候,按聲音往往震耳欲聾,讓人躲之不及。而熊孩子,更是每個乘客的噩夢。他們會搶東西,會打鬧,如果有的時候,你小聲善意地提醒,他們當中有的父母有的時候會理直氣壯地說:“你跟小孩子計較什麼?他們又不是故意的。”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這類人,就像長不大的巨嬰,沒有根植於內心的修養。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根本就不會思考自己的行為會給別人帶來多大的麻煩。

  在坐地鐵的時候,有的家長會因為自己的孩子想要小便的時候,竟然會公然地在裡面小便,他們根本不擔心孩子的小便會濺到旁邊無辜的乘客,也不擔心那濃重的氣味會散發在車廂里。有的會在車廂里啃瓜子,那瓜子殼弄得滿地都是。有的會在車廂里吃榴蓮,對於那些愛吃的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但對於不愛吃的人來說,那氣味會熏得夠嗆的了等等。像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層出不窮的。對於這樣的人是沒有共情心和同理心的人,他們根本就不懂換位思考,在他們的眼裡只有自己。而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會在行為上嚴格自律,會為別人着想。

  盧梭說過:“沒規矩是種天性,有教養是種選擇。”這不,現在都有自助餐嘛!那些到自助餐廳里去吃的人,有的人會覺得反正我是付了錢的,我就應該吃飽。其實,本來吃飽倒也無可厚非。因為餐廳都是規定,只能在裡面吃,不能帶出去的。這麼一來的話,有些人看到貴的東西或是好的東西就會拿很多。結果,自然是吃不完,就剩在那裡,豈不是浪費嗎?其實,往往有太多人,沒有無需提醒的自覺,總睡做出一些不堪入目的事。而這樣的人,彷彿退化成了原始動物。

  有些行為雖然是一個人的自由,但有教養的人卻會擔心,自己自由的行為會給別人帶來不好的影響,會影響到別人,於是就剋制了。就像前一段時間,有一位媽媽到學校里去給兒子送資料。因為媽媽穿着一雙高跟鞋。當時,她去的時候,正是上課的時間,教室的走廊上是一片寂靜,有的教室里的同學們正埋頭寫着作業,有的教室里的老師正激情地上着課,而她的高跟鞋所發出來的聲音會打破這沉靜。於是,這位媽媽立馬脫下高跟鞋,踮起腳尖,躡手躡腳地走到兒子的教室旁。瞧,這是一位多麼有教養的媽媽呀!似的,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們是否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的自由會不會給他人帶來困擾呢?

  還有一種是為別人着想的善良。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而相反,沒學歷的人,不一定沒文化。我們要時刻反省自己的行為,不要做文化上的“窮人”。

您正在瀏覽: 文化上的“窮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上的“窮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