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快樂+幸福=簡單;精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幸福=簡單;精評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清晨,我精神百倍地走下樓梯時發現下起了雨,又(“又”,表示頻率的副詞,用於表示重複較多。比如說前文有上樓的語境,這次再上樓,那就用“又”。因前無語境,這裡還是刪去,以下“體育課又泡湯”之“又”亦然)不得不上樓拿傘,滿肚子的不高興,邊上樓邊想:“今天的體育課肯定又泡湯了。” 

  走出小區門,一路上的幾個情景使我心情漸漸舒暢起來。(不僅是段落的轉折,而且是全文內容的轉換。) 

  突然聽見一陣哭聲,循聲望去,一個背着與其年齡極不相稱的大書包的小男孩滑倒了。早點攤前一位正喝豆漿的阿姨趕緊撂 

  下碗跑過去扶起小男孩,又蹲下身幫他擦掉身上的泥水,重新為他撐好傘,一邊囑咐(一連串動詞“撂”、“扶”、“蹲”、“擦”、“撐”、“囑咐”,刻畫著一個助人為樂熱心腸的阿姨形象)着,一邊送他過馬路……我笑了,原來雨中更能露(“露”字能否改換同義詞“現”或“顯”呢?)真情啊! 

  十字路口旁,一位五十多歲的農民吩咐他對面的青年:“今兒趕緊往家裡打個電話,看咱那兒下了沒有,一冬都沒下了,春雨貴如油,多下幾場這樣的雨省多少澆地的錢!”“是啊,已經好久沒有下雨了,風調雨順才有豐年啊。” 

  學校門口,一位年輕的媽媽看着(“看着”前面可否加一個修飾詞?)自己的兒子走進校門,我看到年輕媽媽額頭隱約的鄒(應為“皺”,右邊是“皮”字,與皮膚有關)紋,和(或者去掉逗號,或者去掉“和”字,加“還有”)眉宇間映出的焦慮,我(在“我”之前要不要加“這使”,否則此句與上句“我看到年輕媽媽……”一句成並列態勢,不太順)想起了早上出門時媽媽的神情。 

  我有什麼理由討厭這場雨,它飽含着愛、關懷、希望,我應該高興與農民們在一起的快樂呀!(文章記三件事,為什麼單提農民們,這樣容易產生歧義。) 

  快樂是珠子,幸福是鏈子,把快樂的珠子串成幸福的鏈子,再掛上脖子,就會幸福快樂一輩子;快樂是石子,煩惱是沙子,時間是篩子,把快樂的石子,煩惱的沙子放進時間的篩子,留下的是快樂的石子。(文章運用修辭手法,進行議論和抒情,充分表現了作者寫作的積極性。但是綜觀全文,這一段與上文的記事聯繫是否自然,需要思考一下。) 

  幸福快樂原來如此簡單。 

  總評: 

  文章攝取雨中三個鏡頭,由認識轉變而透過春雨表達了喜悅的情感。文章立意積極可取。只是文章力圖解釋三個概念(文題),多了一點,還是集中一點寫“喜雨”好一些。另外,文題也應再斟酌。 

  建議借鑒杜甫的詩《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雖然是詩,但對我們寫文章會有啟迪。 

  春雨懂得時節適時而下,聽伴風的春雨聲,看晚上的黑黑的小路,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想象天明后,春色滿城的景色,那是何等喜悅啊! 

  首先是喜愛之情,擬人手法賦春雨以生命。其次,抓住這場春雨的典型特點:“好雨”和“潤物”,表現其使人喜悅。第三,發揮想象,不就事論事地記述。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杜詩的種種長處確實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您正在瀏覽: 快樂+幸福=簡單;精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幸福=簡單;精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