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成長中最重要的一本書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成長中最重要的一本書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三年級的時候,爸媽給我買了一本《倫語.孟子》,他們希望我能明白書中的道理,變得更加懂事,更加好學。 

  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一行醒目的大字展現在我的眼前:“學而篇第一。”什麼意思呢?我好奇地讀了下去,兩行熟悉的字映入我的眼帘:“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段警句我早就聽說過,但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哦,下面還有譯文呢,“孔子說:‘學過了時常溫習,不也高興嗎?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快樂嗎?別人不了解我,我並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這段話是在教育我:在學習上溫故而知新,對待別人要熱情大方,要朝氣蓬勃,不要氣量狹小。倫語中還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教我如何虛心學習,如何做個誠實的人。他的話不但現在對我有用,而且給我未來的成長帶來很大的益處。 

  每當我感到很累而不想做作業的時候,每當我在學校上課時因肚子餓而不認真聽講的時候,每當冬天的清晨我聽到窗外北風呼嘯而不想起床的時候,孟子他老人家的一席話就在我的耳旁響起:“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他的話不僅激勵我刻苦學習,天天向上。還教育我:要想將來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才,遇到困難就不能退縮。 

  這本《倫語.孟子》已經陪伴我度過了好幾個春秋。我永遠不會忘記兩位先人給我的諄諄教導。

您正在瀏覽: 我成長中最重要的一本書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成長中最重要的一本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