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凡卡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凡卡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讀了凡卡一文,使我受用不荊

  書中的凡卡才9歲,我已經11歲了。他卻收受老闆和老闆娘那麼多的苦:老闆和老闆娘動不動就打他、夥計們總想方設法地捉弄他。我們身體那麼健康,都是吃得好,每天吃大魚大肉。可凡卡呢?每天早上喝一點稀粥,中午吃一點麵包渣,晚上還是喝一點稀粥。每一天每一天都在吃這些東西,能吃飽嗎?讀到了這裡,我的眼睛不禁濕潤了。每當晚上他就睡在過道里,這還不算。每當老闆娘的小兒子哭了,凡卡還得過去哄他,搖那個搖籃,如果小兒子睡著了,而凡卡沒有過去,就會挨老闆和老闆年的打。每天晚上睡覺時,他總會想起在鄉下的生活,鄉下有爺爺陪着,還有小夥伴陪他玩,向下的生活雖然不好但是……

  我們班裡的同學大約都是10/11歲的,我們整天生活在蜜罐里,有爸爸媽媽愛着。在學校,每天我們都在良好的環境里學習;老師向辛勤的園丁,精心培育着我們。學校為了讓我們全面提高素質,給我們辦計算機、圖書館、語音教室、還有多媒體等等,父母為了讓我們健康的生活,能有一個幸福的童年,給我們辦這個、辦那個、買那個。

  我又陷入沉思,為什麼我和凡卡同是少年兒童,卻過着不同的生活呢?原因是我們和凡卡不是生活在同一個社會裡。凡卡生活在沙俄黑暗統治下,富人終日花天酒地,而窮人卻度日如年、窮困撩?汀N頤悄兀課頤巧?鈐諫緇嶂饕逍輪泄??緇嶂饕逯貧缺U狹宋頤嵌??硎苄腋I?畹娜?Γ??一刮?頤牆?⒘宋闖贍耆吮;?法,以保證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人們把我們譽為祖國的花朵,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人們常說,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看看小凡卡,再看看自己,我們太幸福了。我要加倍努力學習,長大后更好的建設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讓更多兒童過上等幸福的生活。

  二

  “帶我回到鄉下去吧,爺爺求求你了,我再也受不了了。”這是可憐的九歲凡卡的心聲。這是一個黑暗社會下無辜小孩兒的命運。

  九歲的凡卡茹科夫,三個月前被賣到了鞋匠鋪。他在這裡忍受着非人的生活。吃的是黑麵包,住的是過道。得到的卻是夥計的嘲笑,和老闆一次又一次的毒打。

  一個本應是孩子們的大年夜,凡卡卻在鞋匠鋪趁夥計們去禮拜,藉著微弱的燈光寫起了寄給爺爺的信。他想起了鄉下生活的樁樁件件,想起了那快樂而並不富足的幸福生活。但是,片刻暇想后的現實生活卻依然是那樣的殘酷。

  許久,信寫完了。經過肉店夥計的介紹,將這封爺爺不可能收到的信放到了一個信封里,投井了郵箱。

  過了一個鐘頭,凡卡懷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做了個夢,夢見了爺爺正做在炕頭上看凡卡寫的信。

  九歲就受到了如此的虐-待。對我們而說九歲是一個多麼溫暖,多麼幸福的年齡啊!而黑暗的社會制度卻讓凡卡無福享受這幸福時刻。比起凡卡,我們是多麼幸福啊!沒有夥伴的嘲笑,沒有父母的毒打。而我們卻不知珍惜。在凡卡那幼小心靈里烙下的,不是歡聲,不是笑語,而是毒打,而是嘲笑。

  生活在優越環境中的我們更要好好學習,更應該為凡卡受到這樣的“待遇”感到悲憤。

  山東濟寧曲阜市田家炳小學六年級:桂成龍

您正在瀏覽: 凡卡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凡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