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歸程三十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歸程三十年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一架波音747慢慢停落在修建一新的飛機場上。艙門打開了,一位中年男子從裡面緩步出來。 

  這是大陸台灣直航以來第一架來自台灣的的飛機。 

  他坐上了通往家鄉的專車,路上,他企圖找回小時候的影子,但怎麼也找不到了。原先這條窄窄的土路,已經變成寬闊高速路,路兩邊是整齊的綠化帶。望着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他的思緒回到三十年前。 

  那年,他十七歲。 

  那年的冬天,天特別冷。而那天,雪又下得特別大。他在自家的茅草屋裡凍得瑟瑟發抖,一陣寒風從門縫裡吹進來,彷彿要將他的骨頭全部吹散。他蜷縮在床角,看着母親在昏暗的燈光下縫製衣物,粗糙的大手模糊的燈光下顯得更加臃腫。 

  他看得有些心疼了。“娘,休息一會兒吧!” 

  “唉!”母親嘆了口氣,“今年收成這麼差,不多縫點東西賣,這個冬天我們怎麼過。” 

  母親停下來。他分明看到年齡並不算大的母親眼角布滿了皺紋。他的視線模糊起來。為了不讓母親發現,他說:“我去看看爹。” 

  外面依然是灰濛濛的,雪還在肆虐着,風如刀子般刺到他的臉上。但他的心卻更加難受:母親的日夜辛勞,父親在這種天氣里還要幫別人幹活,而自己這麼大了,還不能為父母分憂。風更大了,他又將那件僅有的薄棉衣在身上裹了又裹。忽然,他看見前方一個身影踽踽而來,是那樣的瘦小,好像隨時都淹沒在這漫天的風雪裡。 

  不錯,是父親,他用盡全力跑過去。“爹。”他嗔怪道,“天這麼冷,別去幫工了,快回家吧!” 

  “是啊,你看,他們有幾棵剩餘的樹苗,本來是要運到城裡去的,看我在,就送給了我。” 

  他這才發現,父親懷裡抱着幾棵小樹苗,根上還帶着新鮮的泥土。 

  他想對父親說,這種樹苗在這種天氣里是無法栽活的,運到城裡去的樹苗都是在溫室中培養生長,他在課本上學過。 

  可是他沒有說,他只是雙手扶着父親,噙着淚,兩個身影在那條通向村裡的坑坑窪窪的小路上走着。當他看見那低矮的茅草屋時,他做出了一個決定:跟隨那個父親為他幹活的台商,到台灣去。白天台商曾對他說過,他那裡缺幾個幫手。 

  第二天,天剛剛亮,空氣變得柔和了些。在父母默默的淚水中,他頭也不回地跟着台商走了。這一去,就是三十年。 

  而今,他成功了,他成了台灣最大的木材經銷商。或許是因為有太多痛苦的回憶,抑或許是因為自己繁忙的工作,他竟一直沒有回到家鄉,最初是寫信,再後來就是打電話。父親告訴他,家鄉變了,茅屋已經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一棟的別墅。 

  汽車的汽笛聲將他的思緒拉了回來,司機告訴他,到家了。 

  然而,他無法尋找自己的家在哪裡。他看到的是一片比台北公園的樹林還要茂密的綠色,他看到的是在台北從未有過的純凈的天空,他看到的是一棟棟別緻的小洋樓。年近半百的他,在詫異,究竟走上了一片怎樣的土地。 

  直到父親叫他的乳名,他才忽然覺得,的的確確是到家了。看看眼前的雙親,是那樣的精神矍鑠,完全沒有了他走之前的落魄。在台灣,無論生活再難,再苦,他沒流過一滴淚,而今,卻這麼不爭氣,像斷線的珠子,流了下來。 

  至今,他才明白,為什麼父親三番五次打電話讓他回來;他才明白,風風雨雨三十年,原來心靈只為這一刻。 

  原來,三十年,這變革的三十年,書寫他整個泣人的歸程。

您正在瀏覽: 歸程三十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歸程三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