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圓明園是否該重建的辯論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圓明園是否該重建的辯論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圓明園是否該重建的辯論 

  正方:應該重建(以下簡稱“正”) 

  反方:不應該重建(以下簡稱“反”) 

  正:對方辯友,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方的觀點是圓明園應該重建。我先舉一個例子給大家聽吧:前蘇聯和德國在二次大戰中是敵對國,當時前蘇聯在抵抗德國入侵的戰爭中,有許多文物宮殿被毀壞,戰後,蘇聯政府根據歷史記載、畫卷、照片等資料,按照原樣進行了重建。再舉一個例子:美國和英國是二個強盛大國,但它們也遭受過戰火的洗禮,美國的白宮也曾被焚毀,也是後來重新修復的。那麼多國家有過同樣的遭遇,可都進行了重建,所以我方認為圓明園也應該重建。 

  反:對方辯友,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方的觀點是圓明園不應該重建。對於剛才對方辯友的發言,我想請問:從“勿忘國恥”來考慮,廢墟與重建哪種效果更好?不用說,肯定是前者更能提醒國人,時刻保持警醒!我們看到這些廢墟,就會想起清政府的腐敗無能,讓我們永不忘記那段恥辱的歷史,廢墟帶來的震撼力遠遠超過了它昔日的輝煌。圓明園遺址的存在,主要作用就是讓子孫後代牢記歷史,以史為鑒,不忘國恥。 

  正:其實我們應該把民族最好的東西留給後人,這才是對民族文化的尊重和珍惜,而不應該把那些屈辱的歷史留給後人。而且,在教育國人方面,我們應該轉向自強自尊,而不是自責自哀,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民族振興。再說了,大家都知道,圓明園是個聞名中外的歷史古迹,如果重建的話,那就可以發展我國的旅遊業,這不是更好嗎? 

  反:關於對方辯友“可以發展旅遊業”的觀點,我想質問一下對方辯友,你是否想過,重建圓明園要化多少金錢、人力和時間啊,如果這樣,我國的國力也會逐漸減弱。 

  正:可是,對方辯友,如果建好了圓明園,這不是中國強大的見證嗎? 

  反:的確可以見證,但如果重建了圓明園,等於說就是把八國聯軍的罪行也一起洗刷掉了?他們就可以不承認這個事實。而如果不重建,那這個遺址就是他們罪行的見證,他們想抵賴也抵賴不了! 

  正:對方辯友,你可曾知道,這個“萬圓之圓”也是中國古代傑出的園林藝術的見證啊? 

  反:可是圓明園“只有一個”,如果後人再重建一個,就不具有那種意義了! 

  正:對方辯友,如果重建了圓明園,就解決了許多人的就業問題,他們可以為圓明園的旅遊業服務。 

  反:但重建圓明園的這筆巨款還不如用來幫助那些失學兒童、貧困家庭,大家說不是嗎?更何況圓明園其實是無法恢復的,因為,當時的一些名人書畫、奇珍異寶都已經流失海外,你該怎麼去重建圓明園呢? 

  主持人:因為時間關係,辯論會到此結束,請各位評委為選手打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圓明園是否該重建的辯論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圓明園是否該重建的辯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