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論中國落後之原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中國落後之原因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江蘇省興化市 興化市第二實驗小學六(3班) 張越 中國,位於亞洲的東部,是一個古老而文明的國度,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歷史。

你肯定會問:“這樣一個古老的國家,為什麼沒有一個只有200年歷史、非常年輕的美利堅合眾國強大呢?”這個問題提得好,我們比較一下就行了。

美國:資本主義帝國,曾經侵略中國、朝鮮、拉丁美洲、墨西哥、古巴、非洲,是個軍國主義。它是怎麼富強的呢?是靠擄奪來的錢財來發展工業,把賣不掉的劣品運至侵略的國家,強行當地人民用高價買回,來榨取被侵略國家財富,再用錢買先進的軍火,再次侵略其他國家,這樣循環了許多年,才有我們今天看到的繁榮帝國。

中國: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履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早期人民愚昧,曾被日、法、美、英、意、奧匈、德、葡、西、沙俄等國侵略。在10世紀奉行封建,民眾素質普遍很低。

我們還可以比較兩國人民的衣食住行。

在美國,華麗衣服已不是貴族的專利;而中國的民眾都穿着粗糙的布衣服。美國人吃着營養豐富的西餐,喝的是牛奶,中國人吃的是窩窩頭,喝的是極不衛生的河水。美國公民住別墅,中國尚有很多貧民窟;美國平均每一人擁有一輛汽車,中國尚有人連自行車都買不起。

這是兩國人民的物質對比。顯然我們處在發展中。我們發展靠什麼?靠人才。一場文化大革命,多少飽學之士被抄家,被批鬥、遊行,使得一批有為的科學家背井離鄉,前往別國,然而我們在轟轟烈烈的大革命時,美國在幹什麼?人家在研究氫彈。後來,在鄧小平同志改革開放的正確方針上才有所起色。中國的後備人才呢?是教育,是教育出來的。打個比方,某人對天文學很感興趣,教師不能強迫他喜歡物理學。應該循循善誘,讓學生的專長能為祖國所用。中國在培養人才的起點就落後於美國,拿什麼和別人競爭。

臨了,想起教師們在韓愈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後面再加一句“引導也”,以完善這位文學家的觀點。

(興化市第二實驗小學六三班張越,未有成人指導和修改)

2003.08.06

上篇文章:布什家族的野心

下篇文章:沒有了 本篇文章:論中國落後之原因     熱門推薦

· 異種數據庫集成的主要技術

您正在瀏覽: 論中國落後之原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中國落後之原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