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鄰里之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鄰里之間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這幅漫畫的標題是:《鄰里之間》。漫畫畫的是:一棟大樓突然停電了,所有人家裡都是漆黑一片,翻箱倒櫃地找蠟燭。這時,一個天真活潑、系著紅領巾的小女孩輕輕敲了敲對面一戶新搬來的鄰居家的門。一個男人打開門,探出頭來。小女孩趕忙問道:“叔叔,請問您有蠟燭嗎?”那名男子粗魯地打斷了小女孩的話:“沒有!”說罷,他就“嘭”地關上了房門。(其實他有蠟燭)而正當他準備點燃蠟燭時,敲門聲又響了起來。男子打開門一看,又是剛才那小女孩。便不耐煩的吼道:“都告訴你了,我沒有蠟燭!別再問我借了!”小女孩卻並不生氣,還笑盈盈地從背後拿出了兩支蠟燭,說:“我爸爸知道您新搬來,家裡肯定沒有準備蠟燭,就要我給您送兩支來。他說了‘鄰里之間要互相幫助’。”頓時,那名男子的臉紅到了耳根,尷尬地愣在那不知該作何反應。  

  漫畫中男子的冷漠、自私、謊言與小女孩家的熱情、大方、真誠形成了強烈的反差,也反映出現代城市裡鄰居間的不信任。  

  其實,從“人”字的結構上來看,一撇一捺相互依存,缺一不可。鄰里之間更是應該如此。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當你需要別人幫助時,周圍非親非故的鄰居往往能比遠方血脈相通的親戚更直接更及時地幫助你,解你燃眉之急。因此,鄰里之間的團結和睦非常重要。但是,不和諧的鄰里關係在現實生活中卻比比皆是。“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來往”“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更有甚者,為了自己一點點地利益,而不惜與鄰居間鬧矛盾,整日為了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與鄰居吵架拌嘴。這樣做又何必呢?  

  記得以前看過一則寓言:一個瞎子和一個瘸子是鄰居。一天,兩個人的家裡突然起了大火。可二人並沒有慌張,瞎子背着瘸子,瘸子為瞎子指路,在他們的默契配合下,兩人終於逃離了火海,活了下來……  

  看了這幅漫畫,聽了這則寓言,朋友,你對鄰里之間的關係是否又有了一個更全面的認識呢?

您正在瀏覽: 鄰里之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鄰里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