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人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今天是3月8日——國際勞動婦女節,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本學期的第一次升旗儀式。藉此機會,我謹代表學校黨總支、校長室、學校工會向全校所有女同胞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有人說:“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金錢;但是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禮貌,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的話題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個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招手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心幫助,是與人相處時的理解寬容,是見到師長時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道歉,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時的一個舉動,也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或善意提醒……

  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歷來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岳飛問路,曉知禮節,才得以騎馬跨天下;孔融讓梨,尊敬長輩,長期以來令人讚不絕口;楊時程門立雪,尊師重道,終成大器……。這一切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的禮儀道德所在。作為生活在“禮儀之邦”的炎黃子孫,莘莘學子,我們更應該處處崇尚文明,讓一言一行、音容笑貌展現出青春活潑、自然大方、積極向上、文明禮貌的風采。

  做文明之人,要會用文明語,做文明事。再簡單地講就是要懂禮貌,明事理。那麼,在我們的校園中有沒有不文明、不禮貌的現象呢?譬如:見到老師您有沒有主動問好;與同學交流是否從不講粗話;買飯時您有沒有自覺排隊;用完餐您有沒有隨手清理餐桌;用過的食品袋、飲料瓶有沒有扔到指定的地點;出入教室有沒有輕聲關門;每天伴隨您學習的課桌椅子上有沒有亂刻亂划……。

  一聲謝謝,等於一次情感的交流;一聲對不起,能化解劍拔弩張的衝突;一個不要緊,等於給人吹去一陣溫暖的春風;以禮待人,把笑臉常掛,你會發現天很藍,花很紅,其他的人也很友善,世界是多麼的美好,這就是禮貌的魅力所在了。

  手下留情花似錦,腳下留情草如茵!雖然彎下腰撿起的是碎紙,擦去的是污漬,說話用的是文明之語,但這一切卻純潔了自己的精神,凈化了自己的靈魂,改變了自己的陋習,這就是文明的獨特之處。

  老師們、同學們,做一個文明的人是現代社會對人的基本要求。我們要把“講文明、懂禮貌”作為我們生活的一項基本行為準則,並把它內化為一種自覺的行為!當我們得到別人幫助時,客氣地說一聲“謝謝你”,當遇到老師時,微笑地說聲“老師好”,當給別人添了麻煩時坦誠地說一聲“對不起”……這些看似極樸實的話語,流露出的卻是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讓他人感受到的是100度的熱情和溫暖!

  老師們、同學們,文明禮貌,重在表現;良好習慣,重在平時;社會公德,重在你我。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用每一分實際行動,做一個文明的人,一起來告別那些不文明的行為。我相信,只要我們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營造出一個更加整潔、有序、寧靜、美麗、健康、奮進的靖江中專。

  最後,我用一句名言作為今天講話的結束語,“播下行為,收穫習慣;播下習慣,收穫性格;播下性格,收穫命運。”

  一小五年級:我ii

您正在瀏覽: 文明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