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三字經》的讀後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字經》的讀後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三字經》的讀後感 

  以前有“三、百、千必讀”的說法,這的意思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這三本書必須讀! 

三字經的特點是三字一句,簡介明了。別看它簡介,可它的每一句都包含着生后的道理,比如第一句就很深奧: 

人之初,性本善 

在儒家傳統當中,有三派說法。一派,孔子的說法。他的說法是什麼呢?就是后六個字“性相近,習相遠”孔子認為人的本性差距並不太大,由於後天的熏染,環境的影響,差距變得越來越大。這是孔子的說法。換句話說,孔子並沒有告訴我們,人的本性是善還是惡,孔子置而不論(意思是他不說),留個懸念。 

一派,思想家、和法家有極深關係的荀子的看法。他認為“人之初,性本惡”。人的天性本來就是惡的這是荀子的看法,他這個看很容易得到大家的理解。因為我們看一個小嬰兒生下來,他餓了就要吃奶他會管母親很辛苦嗎?他會管母親有乳汁嗎?他會考慮母親是不是生病了嗎?都不會,他就要吃,非吃不可。人性從這個角度來看,談不上善良。 

那麼《三字經》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是誰的思想呢?是“亞聖” 孟子一派的的思想。但卻不明確。孟子並沒有說過人之初,性本善”。他的明確意見是,人的本性向善。 

我同意孔子的看法,因為人的本性是會變的,向孫悟空會72變一樣,有時候是善,有時候是惡…… 

《三字經》的經典語句,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它就像在人們心中種下一粒思想的種子,慢慢生根、發芽。

您正在瀏覽: 《三字經》的讀後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字經》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