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講公德,做文明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講公德,做文明人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在街頭漫步的時候看見垃圾,你是否彎腰撿起?在公共汽車上看見老弱病殘,你是否主動讓座?在與別人說話時,你是否已經學會用“請”“對不起”“謝謝”“再見”“沒關係”?

  以前,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則報道。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數都是用英語書寫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人家回答:“因為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數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

  做一個文明人吧!還地球媽媽一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千萬不要再給養育我們的地球增添負擔了。你知道嗎?塑料袋因為回收再利用的成本高,利用率低,商家可以說是無利可圖,所以一般用過後的塑料袋就被當成垃圾袋使用,一般使用一兩次就丟棄了,這些未被回收的塑料袋進入環境后,就給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當你看到垃圾,請彎下腰,讓垃圾也回到它的“家”,好嗎?

  做一個文明人吧!讓這社會增加一點溫情,我相信誰都不願意生活在一個冰冷的世界里吧。如果你想留給別人一個好印象,那麼,請聽我幾句勸:見到長輩主動問好,別人覺得你禮貌的同時,還會增加好心情。在公共汽車上,見到老弱病殘要主動讓座,別人覺得你樂於助人的同時,還會帶給你無限的快樂與幸福。說話時加一個“請”,別人幫助了你,滿懷感激地說一聲“謝謝”;做錯了事誠懇地道一句“對不起”;如果人人這樣做,世界將被愛所包圍,何樂而不為呢?

  謙讓,寬容,看起來好像並不簡單,其實一點都不難。

  有的時候,謙讓不是吃虧,是給自己留有餘地。謙讓是一種胸懷,一種美德,一種風度,一種智慧,更是一種修養。我們需要謙讓精神,這個時代也呼喚着謙讓精神。俗話說的好:“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想大家都應該聽說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孔融才四歲就懂得要讓着別人,把最不好的留給自己,而我們不知要大他多少歲,卻還沒有完全學會這門功課。謙讓,很簡單。發東西的時候,不要和別人搶,讓別人先拿,你的東西別人拿不走。坐座位的時候,讓別人先坐。挑東西的時候,讓別人先挑。即使不是真心的,久而久之,也會變成一種習慣。

  有人說:“多一些寬容就少一些心裡的隔膜,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友愛。”的確,我們需要寬容,世界需要寬容。偷偷告訴你,其實寬容他人就是寬容自己。為什麼要那麼斤斤計較。簡簡單單的三個字——沒關係,那麼難說出口嗎?做一個寬容之人吧,讓別人快樂的同時,也快樂了自己。

  當你養成了謙讓和寬容的好習慣,你就會發現,你周圍的人也對你態度好有禮貌,因為在你對別人好時,別人也會對你好。

  五千年來,中國都是人人傳唱的禮儀之邦。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提倡以“禮”治國。我們要傳承上一輩的傳統美德,做一個講公德的文明人。

  初二:蔡善聞

您正在瀏覽: 講公德,做文明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講公德,做文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