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泉州古稱“鯉城”的傳說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泉州古稱“鯉城”的傳說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泉州古稱“鯉城”的傳說 

鯉魚是我國傳統的吉祥物,而泉州古稱“鯉城”,泉州人總是津津樂道自己生活的城市就是一尾活的鯉魚,所以在泉州城和屬縣流傳着許多和鯉魚有關的傳說。 

從明初有泉州城為鯉魚的傳說,祖籍泉州的台灣著名女作家、書畫家龔書綿在《泉州灣的懷念》一文中提到:“小時候,父親在茶餘飯後,總喜歡講些地方上的逸聞趣事給我聽。譬如說,泉州為什麼叫做鯉城,因為地形像鯉魚,鄰界永春城則像一張大魚網。永春人善於經商,自從永春建城后,每年來泉州貿易,總是‘漁翁得利’。因此泉州城利權外溢,其他遭遇也有許多艱難,後來決定在開元寺的兩側,建立東西兩座高塔,作為刺破魚網的象徵以後才得平安順利。這是神話,但它卻一直流傳到現在,真是不可思議。”永春人善於經商曆來藉藉有名,有一句俗諺是說“無永不開市”。至於泉州與永春魚網競爭的傳說,則出於民間豐富的想像。在永春,也可聽到當地人說永春城是一張魚網,這張網的網蒂就是縣城北面的主山———大鵬山的尖頂。永春舊志也記載,明朝萬曆年間永春人鄭思銓,精於相地之術,人稱“龍捲仙”,時永春縣城築城圍,鄭思銓嘆曰“不以為‘漁翁撒網’,乃作‘池螺暴肉’,惜哉,乃言於當事者,開五巷鑿七池以調劑之”。而永春城南的留安山,又名雙魚山,舊志載“自白馬蜿蜒而東,突起二峰,由縣樓端望若雙魚焉,翰屏巽方,一州精神,蓋在於此”,足見永春人對留安山的青睞有加。 

  民間傳說:桃溪流經留安之處,從前有個虎尾潭,深不見底,泉州灣有一對鯉魚精,溯晉江東溪而上,至虎尾潭留連忘返,逢風雲際會鯉化而成龍脈,即為雙魚山。山北之域稱“化龍”(今桃城鎮化龍村)即源於此。永春西部桂洋鎮與德化縣交界的岐山,有著名的大白岩,據說其山形為“雙鯉朝天”,山峰形如鯉魚之尾,高聳入雲,而鯉魚之頭則在泉州。永春介福有鯉魚石,明朝狀元庄際昌游於此,賦詩曰:“溪聲湍瀨夜喧雷,柱砥當流跋浪開。萬里龍津撐一角,乘風直上禹門來。”鯉魚一躍龍門則聲價百倍,此詩不愧為狀元手筆,有一躍驚天下之壯志豪情。 

  安溪官橋鎮五里鋪有“雙鯉堂”,崇奉保生大帝,堂前有一水池,池中二巨石形似雙鯉,天工造物,惟妙惟肖,“雙鯉堂”由此而得名。安溪湖頭鎮與金谷鎮之間淵兜灘上御史嶺下,有一座“躍魚亭”。相傳清康熙年間大學士李光地一次回安溪省親,忽接聖旨令其急速返京,而連日山洪暴發,溪水猛漲,淵兜灘更是險上加險,舟子恐有魚精水怪作祟,不敢開船。李光地泰然立於船頭,讓舟子放船順流而下。舟過淵兜灘,忽然水中一條金色鯉魚躍上船頭,李光地笑曰:“此乃天賜我佳肴也!”即命舟子立即生火烹魚,取美酒獨酌,以壯水程,當日安抵泉州,自此湖頭西溪至泉州的水路竟比以前順利得多了,後人美傳此事,為建“躍魚亭”。“鯉魚吐珠”的傳說象徵著泉州是一個福祥之地,寄託了多少年來泉州人民祈盼幸福吉祥的美好願望。盛世新景,可以想見,泉州這尾古老的鯉魚將更加鮮亮活躍。

您正在瀏覽: 泉州古稱“鯉城”的傳說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泉州古稱“鯉城”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