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泉州俗語故事》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泉州俗語故事》讀後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泉州自古以來就流傳着許許多多的俗語,每一句俗語的背後都有一個動聽的故事,讀完《泉州俗語故事》這本書後,我不禁感嘆道:“原來我們泉州竟然有這麼多的俗語!”今天,我就和大家講講讀完這本書的感受吧!

  在許多的俗語故事中“孝子感動虎”這句俗語的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故事中的主人公周徐是個大孝子,連想吃他的老虎都被他想為老母親治病的孝心給感動,便不吃他了,第二次碰到老虎時,老虎又被他的孝心和守信感動了,便又不吃他,周徐也把老虎當朋友看待,第三次碰老虎已經有氣無力,趕緊抓一隻鴨子給它吃。(周徐家是養鴨的)上蒼也感動讓他坐着老虎成為了神仙。周徐的孝道精神,不僅感動了老虎,蒼天,還感動了我。我也要學習周徐的孝道德精神,孝敬父母,平時可以給爸爸媽媽捶陲背,揉揉肩。爸爸媽媽們工作回到家后可以給他們倒一杯水,沏一壺茶。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家務活,做一個孝順長輩的孩子。

  除了“孝子感動虎”之外,“瘦馬也有一步踢”的故事也令我記憶猶新。清朝皇帝康熙想徵集他的新宮殿的匾額提字但需親自登高書寫。可文武百官無人應徵,文官是因為不敢登高書寫,武官是因為不識字。這時被大家視為“文盲”的泉州名將林侯毛遂自薦,康熙准許,到了吉日,林侯寫下“帝居北萬”四個大字。下來后,康熙問他寫的是什麼,他說寫的是“帝居北方”這時林侯才知自己漏寫了一點。於是隨機應變,把手中的毛筆扔出去正好點在萬字之上。後來林侯說,他這是鑽研的結果和高超的鏢術才成功的,這是“瘦馬也有一步踢”。故事中的林侯挺身而出,毛遂自薦,努力鑽研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也明白了“瘦馬也有一步踢”的道理:即使一個人有許多弱點,但是,只要靠自己的不斷努力,總有一天也會擁有一技之長!

  東亞文化之都——泉州還有許多俗語,每一句俗語都有它的道理,最後成為膾炙人口的俗語,想知道更多泉州俗語故事,歡迎找我借閱!

您正在瀏覽: 《泉州俗語故事》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泉州俗語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