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暑假讀書記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假讀書記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我讀《吶喊》,正讀到《孔乙己》。雖然先前讀過此文,但在《吶喊》所營造的氣氛下,那個可悲又可笑的孔乙幾彷彿又增添了許多凄慘的色彩。
講到孔乙幾,就想起中國的教育。 清朝末年,有些人讀的是“天子重英豪,文章叫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神童詩》,透着“讀書人”的光榮;有些人讀的是“混沌初開,重濁者凝而為地”的《幼學瓊林》,教着做古文的濫調。這些所謂的“教科書”,從古到今真不知變化了多少。
而據說是減輕學生的負擔,之所以說“據說”,那是因為似乎並未波及到我。可是吃中飯時發現,弟弟妹妹們似乎是受益匪淺,方才明白初三學生已是超越學生的範疇了。此時再度孔乙幾的爭辯:“讀書人的事……”反倒欣慰不少。
吃過晚飯後,大大問起:“今年暑假作業多嗎?”我站立起來,看着未完成的作業,搖頭道:“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今天已經是11號了, 再過幾天就要到學校補課去了。下午我從鄰居小孩手裡用幾個棒棒糖回了一本小說《一件小事》。在這篇小說中的那個“我”第一次看到車夫,一個普通勞動者的高尚品質,心中雖然是在深思和反省,然而當巡警來了,“我又抓出一大把銅元送給他。”“我”既已發現自己的渺小,怎能把自己放在評判車夫的位置上呢?車夫的行為又是否能用金錢來衡量呢?況且,一把銅元就能解決車夫的問題,洗去自己的錯誤嗎?自然不能,而“我”也因此“不能回答自己”。
愛錢的人往往信奉財然而就是這個“財神”在《財神傳奇》中卻說:“勤勞加誠實的品質不是金錢能夠買來的。” 那些認為錢是萬能的人,一切向錢看的人總是自詡為聰明的人,魯迅先生卻說:“世界卻由愚人造成,聰明人決不能支撐世界……”奉勸那些人聽聽“財神”的話吧!
讀書,不僅豐富了知識,而且使人明白人生哲理。

您正在瀏覽: 暑假讀書記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假讀書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