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假文盲》觀后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觀后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在一個寒風凜冽的冬日裡,在一條大馬路旁,立着一根鐵杆,鐵杆的頂端是一塊牌子,上面清晰地寫着五個字:母子上車處。顧名思義,就是專供帶着小孩的婦女上車的地方。但是在這一條寬闊的通道里,站着的並不是母子,而是四個衣冠楚楚,知識分子模樣的男人。而一位抱着小孩的婦女卻被晾在一邊,無人搭理。因為那裡已被這些大男人佔據了。 

  這是華君武先生的漫畫《假文盲》,這是一幅諷刺性極高的漫畫,圖中的四個男人西裝革履,儀錶堂堂,但是他們為了自己一時的方便,把顯而易見的告示拋於九霄雲外,把一對真正需要方便的母子排擠在外。這是為什麼?難道他們是文盲,看不懂牌子上的字?!看他們的樣子,一定受過高等教育,但為什麼對告示置之不理呢?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裝文盲,為貪圖個人利益而不顧他人利益。 

  其實,在當今社會中,這種“假文盲”現象比比皆是。公共汽車上,我還發現車上專門設有一排“孕婦專座”、“老幼病殘專座”,可是上面坐着的全是身體健全、年輕力壯的叔叔、阿姨們。對站在身邊的幾位拄着拐杖的老爺爺,老婆婆,他們卻視而不見,沒有一個人站起來為他們讓座。這不也反映出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講社會公德的壞風氣嗎?還有,在那“禁止踐踏”的草坪上,大學生在散步;在那“禁止大聲喧嘩”、“禁止吸煙”的公共場合,人們高聲喧鬧、隨地吐痰、吞雲吐霧……這些人,不正是那幾個“假文盲”的縮影嗎? 

  隨着社會進步,不講社會公德的人將被社會唾棄!讓我們攜手共進,讓“假文盲”永遠消失,願人人都是個文明人!(丁國榮)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觀后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