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別議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別議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廣為流傳着這樣一句話:“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很多人把這句話奉為真理。然而我卻懷疑:這真是一條真理嗎? 

  每一個事物都有它適用的條件和範圍。這句話用在體力勞動中,是無可非議的。別說是三個“皮匠”頂一個“諸葛亮”,就是一個“皮匠”頂三個“諸葛亮”,也不足為怪。誰不知道諸葛亮是一個文弱書生呢? 

  如果在腦力勞動中,那情況就大不相同了。腦力勞動,需要的是淵博的知識、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機智靈活的頭腦。諸葛亮之所以能夠“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就因為他具備了上述條件。而對於從事體力勞動的“皮匠”師傅來說,他需要掌握的只是怎樣修鞋、補鞋;他每天研究的只是怎樣能更熟練地製革、做鞋,怎樣提高工作效率。假如讓“皮匠”師傅去指揮千軍萬馬,與曹操抗衡,與司馬懿鬥智,恐怕只會被殺得落花流水、片甲不留吧。 

  由此看來,做好一件事重要的並不是人的數量,而是人的質量。特別是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的祖國迫切需要像諸葛亮那樣可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人;像諸葛亮那樣具有豐富知識、掌握先進科學技術的人;像諸葛亮那樣高質量的人!

您正在瀏覽: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別議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別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