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_2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建議》明確提出:“要把節約資源作為基本國策,發展循環經濟,保護生態環境,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這表明,發展循環經濟,實現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我國在“十一五”期間一項帶有根本性意義的事業. 

  循環經濟就是按照清潔生產要求,對能源及其廢棄物實行綜合利用的活動過程。這一過程是將人類經濟活動組織成為“資源——生產——消費——再生資源”的反饋式流程,實現“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在這種經濟方式看來,只有放錯了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 

  發展循環經濟,要求我們建立起生態化的技術支撐體系。循環經濟特徵是合理利用資源和能源,不斷減少污染排放量,更多地回收廢物和產品,並以環境可接受的方式處置殘餘廢棄物。就我國當前來說,要重點研究開發與人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衣、食、住、用、行的綠色產品,如建築用環境材料,汽車、電子產品相關材料的綠色化等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建議》明確提出:“要把節約資源作為基本國策,發展循環經濟,保護生態環境,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這表明,加快轉變現有的經濟增長方式,使我國經濟發展通過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發展循環經濟,實現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是我國在“十一五”期間一項帶有根本性意義的事業。 

  毋庸置疑,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建設上已經取得了驚人成就。但現有的這種高經濟增長方式,卻有着不可持續的局限性。這是因為,在持續多年的高增長率的背後,是觸目驚心的高能耗、高物耗和對環境的高損害。我國每萬元GDP能耗與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要高出2.4倍;單位GDP的金屬消耗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2003年我國煤炭消耗量已佔世界煤炭消耗總量的30%,但創造的GDP還不到世界總產值的4%。我國與發達國家相比,每增加單位GDP的廢水排放量要高出4倍,單位工業產值產生的固體廢棄物要高出10倍以上。因而素稱地大物博的中國,已難以滿足日益迅速膨脹的資源需求,僅在2003年就從海外進口了超過1億噸的石油和成品油、1.4億多噸鐵礦石。不僅如此,1990年代中期,我國每年由生態和環境破壞帶來的損失,要佔到GDP的8%以上。如果再考慮到國際支付能力、資源的全球競爭力與安全保障能力、高消耗水平下商品的國際競爭力等因素,很顯然,這種高增長方式是難以為繼的。因此,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加快由傳統工業文明向現代工業文明轉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是我們必須要做的唯一正確的戰略選擇。它既是貫徹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也符合當今世界發展的潮流。 

  循環經濟就是按照清潔生產要求,對能源及其廢棄物實行綜合利用的活動過程。這一過程從根本上說,就是運用生態學規律,將人類經濟活動組織成為“資源——生產——消費——再生資源”的反饋式流程,實現“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以最大限度地利用進入生產和消費系統的物質和能量,提高經濟運行的質量和效益,達到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保護相協調並且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目標。因此,在這種經濟方式看來,只有放錯了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 

  發展循環經濟,要求人們必須遵循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基本原則,遵循生態規律和經濟規律。這從總體上說,就是要改變過去重開發、輕節約,片面追求GDP增長;重速度、輕效益;重外延擴張、輕內涵提高的“三重三輕”的傳統經濟發展模式,把傳統的依賴資源消耗的經濟,轉變為依靠生態型資源循環來發展的經濟。循環經濟既是一種新的經濟增長方式,也是一種新的污染治理模式,還是一種新的促進經濟發展、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護相結合的一體化戰略。 

  發展循環經濟,要求我們必須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人類所從事的一切社會經濟活動,都是以地球上的資源和環境為依託的。因而過分利己,以資源的破壞和環境的污染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發展,必然會遭受到自然的殘酷懲罰。對此恩格斯說得好:“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我們在與自然界的物質能量交換過程中,要重視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能力,這樣才有助於促進人自身的全面發展。 

  發展循環經濟,要求我們樹立經濟社會循環與資源環境循環相統一的發展思路。要從自然——經濟大系統出發,對物質轉化的全過程採取戰略性、綜合性、預防性措施,以降低經濟活動對資源環境的過度使用及對人類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使人類經濟社會的循環與自然循環更好地融合起來,實現區域物質流、能量流、資金流的系統優化配置。為此,我國經濟發展必須與人口、環境、資源統籌考慮,不僅要安排好當前的發展,還要為子孫後代着想,決不能走浪費資源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舊路子,更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

  發展循環經濟,要求我們建立起生態化的技術支撐體系。循環經濟是用先進生產技術、替代技術、減量技術和共生鏈接技術以及廢舊資源利用技術、“零排放”技術等支撐的經濟,不是傳統的低水平物質循環利用方式下的經濟,因而要求我們必須在支撐技術體系上狠下功夫。循環經濟技術體系的發展重點,是環境友好技術或環境無害化技術,其特徵是合理利用資源和能源,不斷減少污染排放量,更多地回收廢物和產品,並以環境可接受的方式處置殘餘廢棄物。就我國當前來說,要重點研究開發與人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衣、食、住、用、行的綠色產品,如建築用環境材料,汽車、電子產品相關材料的綠色化等。 

  發展循環經濟,要求我們樹立綠色消費的社會時尚。提倡綠色消費,也就是提倡物質的適度消費、層次消費。這是一種與自然生態相平衡的、節約型的低消耗物質資料、產品、勞務和注重保健、環保的消費模式,是一種對環境不構成破壞或威脅的可持續消費方式和消費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倡導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做好垃圾處理,盡量減少環境污染;鼓勵消費者轉變消費觀念,在追求生活舒適的同時,注重環保,節約資源和能源;倡導消費者對商品的多次性、耐用性消費,減少一次性消費。 

可以嗎??

您正在瀏覽: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