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有魚吃還抓老鼠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魚吃還抓老鼠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考生:劉俊奇

  字數:1019字

  用時:不知道不清楚

  作文要求:漫畫中有一餐桌,許多貓吃魚,就一隻貓捉老鼠。有的貓說:“有魚吃還捉老鼠?”據此寫一篇文章。

  屏幕上閃爍的是陳年的動畫片,湯姆貓永遠像神經亢奮與衰弱間歇發作的精神病患者,孜孜不倦地追逐傑瑞鼠,它經常被對手捉弄,陷入生物史上(同時也是人類影像史上)罕見的慘烈殘酷處境,比如被碾成一張貓型紙片,或是成為散落的貓型碎屑,只見湯姆一個鯉魚打挺,迅速自我充氣自我組裝,繼續去追殺傑瑞——甚至沒有連一瞬間舔傷口的自怨自艾。

  電視機前蹲坐着的寵物貓,一邊喝牛奶一邊吃魚形狀的貓糧,它抬頭看着電視上永遠精神奕奕,永遠磨刀霍霍,永遠熱淚盈眶的湯姆貓,用不解的眼神,無聲詢問這家族譜系丟臉的神經病成員:“你為什麼老是去追傑瑞鼠?”如果我是湯姆貓,我大抵會忽然停住追殺的腳步,面露迷茫卻堅定、鐵漢柔情的微笑,溫柔地喃喃:“只因為傑瑞是傑瑞啊。”

  湯姆貓追逐傑瑞鼠的痴情,家貓永遠不懂。

  這就像中國古典戲劇里,問起女主人公為什麼一往情深,她永遠會一頓腳,嫵媚嗤笑道:“冤家!”這其實就和貓鼠關係一樣,它們也在無數的時空粒子中被冥冥拴住,成為不能善終的冤家,成為永遠停留在大團圓之前追逐場景的天敵。

  而現在這種場景很難再見到,動物們不必以殺戮作為存活的必要條件,而可以靠被包養而存活。就拿貓來說,它們吃的是被精細配置的袋裝貓糧,魚只是塑料的咀嚼玩具,老鼠乾脆徹底從貓的食譜中消失。“天敵”則成了一個很少被提及的詞,而在大多數情況下卻被一種虛無的溫情所代替。這種溫情脈脈的宣言,乍一聽讓人心馳神往,仔細一想卻很沒道理,自然界自給自足的運行被社會化,彷彿生物圈也要明事理、守紀律、穩定壓倒一切。

  “天敵”的概念則被曖昧地忽略,企圖抹煞真實確鑿的存在。可是,“天敵”當然是存在的呀——作為一種恩賜,而非奴役,無論是對人還是動物都是。人的天敵甚至更多,從總是偷你們家雞蛋的鄰居,到高效、冷酷、機械的體制。它們是永遠不會消失的,既不會因為幾十代祖先的反抗全部宣告失敗而消失,也不會因為貓暫時得到了魚,人暫時得到了溫飽或富足而消失。

  我忽然想到,我小時候曾經給“憤青”下過一個定義,如果金錢也不能停止他的憤怒,那他真的是個憤青。漫畫里,魚也不能停止其對老鼠永恆追捕的貓,大概也是貓中憤貓吧。它的痴情永遠不被理解,那作為已經對“天敵”們失去執着力的人,就不要嘲笑,不要阻止,也不要妄加指點,而只要遠遠地看着,雙手攏拳,緩緩道一聲“失敬,失敬”。

您正在瀏覽: 有魚吃還抓老鼠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魚吃還抓老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