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故鄉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行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故鄉行 

  時間彷彿和誰賽跑似的,過得飛快。轉眼間,20年過去了。我懷着滿心喜悅和期待的心情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故鄉。 

一位很久不見的老同學,現在已經是村裡的最高領導——村主任了。他到車站接我。剛見面時,我們兩個像小孩一樣開心得又蹦又跳,彷彿又回到了快樂的童年時光,引來路人異樣的目光。忽然,一陣怪味隨風飄來,我感覺胸口很悶,有點作嘔。當我把詢問的目光投向同學的時候,他的臉上掠過一絲陰影,“你也許還不知道吧?現在村裡的空氣質量已經很差了。幾年前,有個老闆在這裡投資辦了個化工廠。剛開始還好,近來卻很不對勁,經常在空氣中排放廢氣,搞的村裡烏煙瘴氣。” 

“那你們怎麼不向縣裡反映呢?” 

  “怎麼會沒有?可每次上面來檢查的時候,他們都是事先知道的,總是查不到。原來他們是縣裡的納稅大戶,很多部門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做做樣子。唉……” 

  “那這家工廠就沒有去想想辦法,解決這些污染問題?”我疑惑地問。 

  “我也去了解過了,廢水廢氣污染要治理的話也不是沒有辦法,但廠家添置設備需要一大筆資金投入。工廠就有可能面臨倒閉的危險,這可不是上面希望看到的!” 

  看着憂鬱的同學,我也不知說什麼好。 

  “走吧,我帶你到村裡看看!” 

  “啊!這、這……”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他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說:“是啊,你看!我們以前在這裡嬉戲玩耍的小河,現在已經面目全非了!”這就是那條伴隨我度過快樂童年的美麗小河?看着河面上漂浮着的油污和渾濁不堪的河水,我的腦海中不禁回想起以前和小夥伴們捉魚抓蝦的情景…… 

  看來,這一切將一去不復返了! 

  “咦?怎麼這些菜地上的泥土都變顏色了呢?” 我問同學。“你仔細看一看,那上面覆蓋著一層厚厚的化工廠的排放物,無論你怎麼施肥,泥土都不會吸收。莊稼長的零零落落,根本就沒有什麼好的收成。”我原本還以為能吃上家鄉的綠色天然食品!看來這真是遙遠的夢!抬眼望山上,以前鬱鬱蔥蔥、高大挺拔的樹木,現在被砍伐得七零八落。 

  “你這個主任就不管管嗎?”我把眼光投向同學。 

  “有什麼辦法呢?他們總要生活啊!土地靠不上就靠山,只是不知道以後還能靠什麼。” 

  看了這一切,我沉默了。滿心的喜悅和期盼全部化為烏有,心裡像壓了一塊鉛,異樣沉重。這時,天邊掠過幾隻小鳥,他們像逃難似的,再也沒有了以前的自由與歡快!昔日春花綻放,柳枝搖曳,雀躍鶯啼的小山村如今卻變得如此蕭條!這是誰的錯? 

  每天清晨,太陽照常升起,可是大地卻滿目瘡痍……真希望這只是一場噩夢!

您正在瀏覽: 故鄉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