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象牙塔”里的愛情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象牙塔”里的愛情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誘惑的夜,慾望的眼,青春的愛情鳥飛來又飛去。這些浮出海面的“人魚公主”,演繹出了一個個驚心動魄又耐人尋味的愛情傳說……

  戀愛中的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明明知道有些愛情是不會有任何結果的,但還是會義無返顧地去愛。也許,在她們看來,愛情的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

  我是一片雲 

  多年以後,依依仍清晰地記得大二時的那堂現代文學課。那是一個暮春時節的午後,依依原本想趁着春天大好時光“逃課”出去玩。可是,聽說從那堂課開始將由一位新老師來上,很可能會點名。依依覺得挺不開心,只得無可奈何懶懶地和同伴們一起去上課了。 

  當秦先生第一次出現在教室門口的時候,依依的心猛地一動。秦先生長得酷似“徐志摩”。依依是一個喜歡文學,很情緒化的女孩子。上中學的時候,依依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中,從同學那兒借到一本徐志摩詩集。在那個靜謐的夜晚,依依把志摩的詩集壓在數學課本下,靜靜地翻讀着。在依依年輕的心裡,漸漸愛上了這位半個多世紀前已經在空難中逝去的浪漫詩人。因為喜歡徐志摩,依依似乎比以前更喜歡文學了。依依高考的那一年,大學中文系已經失去了八十年代的輝煌。依依卻打定了主意要讀中文系。然而,進大學一年多來,依依有的只是失望。第一堂課上,老師就告誡他們:“中文系不是一個培養作家的地方。”再看看周圍的男生,幾乎都是報考其他系分數不夠而被調劑過來的。因為學非所愛,那些男孩們的學習熱情普遍不高。在依依看來,他們全然沒有一點她中學時代想象中的“中文系才子”的風華。 

  然而,秦先生的出現,重新喚起了依依心底美好的想象。秦先生看上去不過三十幾歲,年輕英俊,風度翩翩,瀟洒倜儻。秦先生的聲音富有磁性,聽起來很動人。這堂課,依依不禁浮想聯翩,她想到了當年在北京大學的講台上,風神瀟洒的“新月派”詩人徐志摩。 

  打那以後,依依特別想上的就是周四下午的“現代文學”課。不知為什麼,依依特別盼望着秦先生的出現。偶爾,在校園裡遇到秦先生騎着車匆匆而過,依依會情不自禁地叫他一聲:“秦老師好!”秦先生朝她親切地點點頭。顯然,秦先生在眾多的學生中並沒有特別留意依依。 

  依依開始神經質地到處打聽有關秦先生的掌故。她是多麼渴望了解他啊!宿舍里的同學都知道依依特別“崇拜”秦先生,也都幫她到處打聽秦先生的情況。漸漸地,秦先生的背景漸漸的明晰起來了。秦先生當時三十一歲,剛從北京一所名牌大學中文系博士畢業,被邀請到這所大學來任教。秦先生已經結婚,妻子是他上研究生時的同學。現隨他一起來到這所大學外語系任教。他妻子剛剛獲得一個機會去美國一所大學當訪問學者。不知為什麼,依依聽到秦先生已經結婚的消息時,心裡覺得非常難受。依依不可迴避地發現:自己愛上了秦先生。 

  因為喜歡秦先生,依依開始瘋狂地喜歡起“現代文學”課。依依的心裡有個夢想,她要引起秦先生的注意。也許,真是“蒼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幾次課程論文,秦先生注意到了依依。因為,依依的每一篇論文都寫得非常漂亮。在論文的評語里,秦先生寫到:“見解獨特,望繼續努力。” 

  直到有一天,依依終於鼓起勇氣,在一堂課後叫住了秦先生:“秦老師,聽說你家裡有許多書,我現在正在做一篇論文,能到你家裡去看看書嗎?” 

  秦先生稍稍遲疑了片刻,便欣然答應了。說心裡話,秦先生確實也喜歡這個年輕漂亮又聰明靈慧的女學生。 

  秦先生的書房布置得有些中西合璧的味道。兩杯清茶,一曲理查德·克萊德曼的鋼琴曲《海邊的阿狄麗娜》。海闊天空地聊着聊着,兩顆心漸漸走近了。臨出門的時候,依依不禁朝卧室里望了一眼,看到了秦先生和他妻子大幅的結婚照。依依的心裡一沉,但馬上又恢復了平靜。 

  從此,依依成了秦先生家裡的常客。她甚至包攬了一個妻子應盡的義務:洗衣、買菜、做飯……夜深人靜之時,紅袖添香共讀書。書樂陶陶,文趣妙妙。可是,好日子不長,秦太太不久將結束訪問回國。秦先生開始為此感到傷腦筋。沒想到,依依表現出了異乎尋常的理智和冷靜。這種超常的理智態度連見多識廣的秦先生都沒有想到。 

  “秦老師,你放心好了!我以後不會再來了!”依依頭也不回地走出秦家。在黑色的夜幕下,依依忍不住熱淚盈眶。 

  時間慢慢流逝過去了,平靜得如同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秦太太也是什麼都沒有覺察到。只是,從那以後,依依從一個有些懶散的學生變得異常勤奮起來。 

  一年後,依依以優異的成績考到秦先生就讀過的那所北國名校讀“現代文學”方向的研究生。深秋時節,秦先生收到了依依從北京寄來的信。信里有一枚火紅火紅的香山紅葉。一張精緻的小書籤,上面寫着幾句詩: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欣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人們總認為,大學愛情不甚牢靠。因為它們經受不住嚴酷現實的考驗。然而,困難是客觀存在的。克服困難靠的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為了追求屬於自己的美好愛情,年輕人,請拿出你的勇氣來!

  人在天涯 

  晴晴是在學校的郵局裡,第一次遇到韓國男孩金志軍的。志軍不光有一個中國人的名字,而且,長得跟中國人一模一樣。當他用生硬的中文向晴晴請教信封上一個中文地名的正確寫法時,晴晴才意識到他是一個韓國留學生。於是,晴晴熱情地指導他寫完了信封。 

  志軍感激得連聲說“謝謝”。晴晴覺得,這是一個中國女大學生應有的禮貌。志軍接着又用十二分期望的神情問晴晴:“你的普通話說得真好!你能做我的漢語輔導老師嗎?” 

  晴晴那時正上大學三年級,功課相對比較輕鬆。志軍的請求,對她而言,有些突然,但她還是答應了。畢竟,她在心底里也對這個微微笑着的異國男孩有好感。 

  從此以後,每周兩次,晴晴總會抱着厚厚的漢語詞典出現在留學生樓。有時候,他們學累了,也會停下來邊吃東西邊聊天。晴晴對志軍的理想和抱負也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志軍是跟家裡吵了架才出來的。他的父母希望送他到美國學經濟;而志軍卻心儀於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他下定決心要到中國來學畫畫。志軍在這所大學里已經學習了一段時間,達到漢語中級水平。他希望儘快把語言障礙克服掉,然後轉到一所著名的美術學院去學中國畫。 

  晴晴常常饒有興趣地欣賞着志軍掛在牆上或是隨意擺在桌上的那些國畫作品。晴晴曾經指着一個長須飄飄,正喝着酒的長者圖問志軍,那上面的人是誰? 

  志軍煞有介事地說:“那是李白啊!不是說,李白喝一杯酒就能寫一首好詩嗎?” 

  看着志軍一臉認真的樣子。晴晴忍不住“撲哧”笑出聲來。晴晴看得出來,志軍實在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喜歡中國文化,並有志於將來為傳播中國文化而努力的留學生。 

  從那一晚開始,晴晴決定給志軍通講一遍中國文學史。第一天講的是“詩經”。其中的句子是難懂且拗口的。晴晴耐心地一句句講解着。她相信,志軍一定能懂。在講第一首《關雎》的時候,晴晴的臉微微地紅了。她抬起頭,發現志軍也正深情地看着她。 

  晴晴和志軍開始談朋友時,幾乎每一個熟悉她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勸告晴晴,這份感情似乎不可靠,你應該從現實考慮。許多人問她,你一點都不懂韓語,志軍也只懂得一點漢語,那你們怎麼交流?晴晴說,僅靠一點有限的中文和英文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彼此間心靈的默契。就這樣,一向性格隨和溫柔的晴晴,誰的話都沒有聽。她繼續和志軍發展着關係。 

  有一段時間,志軍回國去度假,於是,在晴晴班的信箱里,就不斷會有“海外飛鴻”。有一次,晴晴的同學在她的草稿紙上發現了這樣的話:“你住漢江頭,我住漢江尾。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志軍是獨子,他學成后必須回國。三年後,當晴晴毅然決定去韓國時,同學們已經不再覺得驚異。相反,大家開始佩服起她的勇氣來了。畢竟,那是一個對她而言,人地生疏、語言不通的國度。人世間的緣分啊,有時真是很奇怪。美好的愛情也許就在你的身邊,就看你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把握!

  人們說,情意無價。可是,在某種情況下,為了實現某種“交易”,愛情也會被某些人作為一件商品輕易“出售”。可是,你想過嗎,這樣的代價未免太沉重。你“出售”的是什麼?那是一生的幸福!

  人生的無奈 

  清婉秀麗的雯雯是某省屬重點大學新聞系的高才生。這幾年,“新聞系”無疑是文科中的熱門專業,大家都削尖腦袋往裡面鑽。可是,招生人數的一擴再擴,加上畢業的學生們又不願到地、市一級去,其結果便是形成了省城新聞單位的人員“超飽和”現象。而雯雯所讀的是省屬高校,每年只有一定數量的留省城名額。如果在規定時間內找不到單位,將作為自動放棄處理。那麼,所有的檔案將被退回原籍。雯雯來自於農村,老實巴交的父母沒有任何的“關係”可以利用。如果回去,雯雯很可能只能到鎮一級政府去當個“小公務員”。聰明漂亮、心氣頗高的雯雯哪能接受這種殘酷的現實。 

  大四的時候,雯雯和同學們一起來到省報實習。從走進省報舒適的辦公大樓的第一天起,雯雯就感到了一種沉重的壓力。省報的人員數早已“超編”。但是,實習生們,還是坐了滿滿一屋子。而且,其中許多人都來自於名牌大學,又是男生。可以說,雯雯在這裡毫無競爭優勢。 

  不久后的一天,報社裡分消夏用品。那天,採訪部杜主任正巧不在。雯雯一看是個同領導搞好關係的好機會,就自告奮勇地要給杜主任送去。雯雯就是在那一次認識了杜主任的公子——杜科。杜科只有中專畢業,靠着老爸的關係進了一家外貿公司。也許是長期“養尊處優”的緣故,杜科顯得有點兒提前“發福”的跡象,小小的年紀,“啤酒肚”倒已經挺起來了。杜科顯然對這位漂亮的小姐很熱情,把她讓進了寬大,且裝修豪華的客廳。 

  雯雯似乎預感到什麼,但她沒有拒絕。為什麼?這連她自己也說不清楚。作為大學里的“校花”級人物,雯雯曾拒絕了多少英俊且才華橫溢的男生們的“追求”。可是,面對杜科,她卻無法拒絕。 

  很快,人們發現,雯雯已經成了杜科公開的女朋友。他們公然地出入在一些社交場合。杜主任什麼也沒有說,他只是微笑着關注情況的發展。雯雯的那些好友們不止一次地勸過她。雯雯只是說,人生原本有許多的無奈。 

  分配結果出來了。雯雯如願以償地留在省報當記者。她是這一屆整個年級分配得最好的一個。後來,她又知道,這一年,省報就留了她一個人。 

  工作不到半年,雯雯便和杜科結了婚。在隆重盛大的婚禮上,昔日的同窗好友們不禁想起了雯雯曾經說過的話:人生原本有許多的無奈!

  在很多時候,金錢與地位是誘導人墮落的魔鬼。感官上的一時滿足,可能會在你心裡留下永遠難以癒合的傷痕。為了一時的輕率,你可能要用一生的時光去追悔! 

   

  凋零的玫瑰 

  秋秋認識李總經理的那段時間,同班的剛正在追求她。剛的追求方式帶有濃郁的“校園色彩”:情書、情詩、玫瑰花……剛曾經說過:“我要每天送一枝玫瑰花給秋秋,直到她答應我為止。”說實在的,秋秋也蠻喜歡剛的。剛活潑,聰明,是那種討人喜歡的“陽光男孩”。可是,女孩子總歸有些驕傲,秋秋一直都沒有表露過對剛的特別好感。 

  秋秋是在參加同學的生日晚會時,認識某咨訊公司李總經理的。李總年屆四十,曾留學國外,舉手投足之間流露着成熟男人的魅力。李總請秋秋跳舞。當她得知秋秋是學外語的時候,;立刻表示希望請秋秋翻譯一些外文資料,並許以高薪。這對家境清貧,以做家教維持生活的秋秋而言,無疑是發了一筆大財。 

  從此,在周末的傍晚,李總會按時開着小車來接秋秋。他帶着秋秋到處去兜風,去各種高檔的精品屋買衣服;去她從來沒有去過的夜總會、酒吧、娛樂總會。在衣香鬢影間,在輕歌曼舞里,秋秋投入了李總的懷抱。 

在一個秋涼如水的晚上,李總把秋秋帶到了他在郊外的豪華別墅。他溫情脈脈地告訴秋秋,自從離婚後,她是他遇到過的最動人的女孩。從此,秋秋不回學校過夜的日子越來越多。在同學眼中,秋秋從“灰姑娘”變成了“白雪公主”,出手大方,衣着鮮麗。然而,秋秋也分明感覺到自己和同學們疏遠了,但她並不在乎。在許許多多的場合里,別人也搞不清楚,秋秋究竟是李總的什麼人。女秘書?情人?未婚妻? 

  又一個墮落的夜。秋秋偎依在李總的身邊。她問李總,將來怎麼辦?李總摸摸她的頭說,等你明年畢業了,我們就結婚。秋秋聽着,滿意地笑了。 

  也許是出於一種善良的動機,李總公司的一位老職員把李總尚有妻女在香港的事悄悄透露給了秋秋。秋秋當即覺得眼前一黑,她似乎掉進了萬丈深淵中去了。想到李總平時對自己的款款深情,她怎麼也不會相信李總在欺騙她。 

  很快,這事在李總那裡得到了證實。末了,李總意味深長地對秋秋說,我不會讓你吃虧的。 

  那一夜,李總被人請出去談生意了。秋秋一個人哭得很傷心。她突然間有一種心力憔悴的感覺。彷彿一夜之間,她就“老”了。她感覺到身上的活力正在一點點離她而去。正如,她那最可珍貴的,隨風飄逝了的少女時代。 

  秋秋又回到學校里來了,朴樸素素地過她女大學生的生活。剛已經找了同班的另一位女生做女朋友。在推開宿舍門的那一瞬間,秋秋髮現,在自己的床頭,還放着剛許久以前送的紅玫瑰。不過,那花瓣早已凋零了,一如她的愛情。

您正在瀏覽: “象牙塔”里的愛情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象牙塔”里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