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閱讀英文文章的技巧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英文文章的技巧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閱讀英文文章的技巧 標籤:英文作文 寫作技巧作文 文章作文 一篇文章作文

1、擴大閱讀視野 

  所謂閱讀視野是指眼睛在“凝視”的瞬間所能接收或覆蓋的印刷符號。普通讀者眼睛停頓時可接收兩個英語單詞,閱讀能力強的讀者一眼可以看四個左右的單詞,但能力差的讀者一眼只能接收一個或者不到一個的單詞。因此,在相等的閱讀時間裡,視野狹窄的讀者所看到的單詞要少得多,如果再經常復視,讀速肯定快不了。 

  我們閱讀時應該特別注意詞的整體性,要把注意力放在句子中較大的單位上,而不要放在一個個孤立的單詞上。例如,下面的句子可以分成三個詞群,Most paragraphs/ have a topic sentence/ which expresses the central idea.我們不妨將它們作為三個相對獨立的整體看待,閱讀時,眼睛只要停頓三次而不是十次。 

2、用英語思考 

  在閱讀時,不必把英文翻譯成中文,否則將大大地降低閱讀速度,從而影響對閱讀材料的全面理解。 

3、注意預讀 

  預讀是每個讀者必須掌握的一項基本閱讀技巧。在我們正式閱讀一本書之前,首先應該通過預讀粗略地估計一下該書寫的是什麼內容。書籍預讀主要包括以下七個方面(1)思考標題的含義(2)速讀作者姓名與書籍出版日期(3)看看封面或書中的照片或插圖(4)速讀目錄內容(5)瀏覽索引或附錄(6)速讀作者簡介以及前言(7)瀏覽書尾的參考書目。 

  短篇文章預讀要相對地簡單一些。它主要包括閱讀標題、作者姓名以及照片和插圖。有些讀者不知道預讀的重要性,或者覺得它是浪費時間。特別是在做閱讀與理解測試題時,時間一緊,他們就忽略預讀,捧起文章就埋頭看正文。由於跳過了預讀這一重要環節,他們的閱讀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是在盲目的探索中進行的。 

4、增強猜詞能力 

  看文章經常會遇到一些生詞。這時,我們不要急於查詞典,許多生詞的意義都可以猜出來。查詞典不但會減慢讀速,而且會打斷讀者的思路,降低閱讀? 省?猜詞義的方法多種多樣。最常用的是根據上下文猜測生詞的含義。另外我們還可以根據構詞法(如前綴、后攝),同義詞、反義詞等揣摸某些生詞的意思。當然,有不少生詞(特別是一些抽象名詞)的意思是很難猜出來的。如果它們對理解文章內容無多大妨礙,我們完全可以跳過它,不要把精力過分地放在猜詞義上。只見樹木而不見樹林的閱讀方法是不可取的。 

二、不良的閱讀習慣 

1.音讀 

  出聲閱讀的主要弊病就是使閱讀速度和效率受說話速度的限制。因為,正常默讀速度幾乎要比出聲朗讀的速度快兩倍以上。嘴唇的活動無疑會影響眼睛的掃視速度,"一個有效率的讀者能夠只要看到印刷符號,就直接獲得意思,而不經過聲音階段。"因此,要克服這種不良的閱讀習慣,就要訓練自己養成通過視覺器官直接感知文字符號的視讀能力。

2.心讀 

  心讀是一種很難觀察到的閱讀習慣。心讀時,人體的任何部位,不論嘴、頭或聲帶都沒有動,只存在一種說話的內在形式:學生在內心裡始終自言自語,清晰地發出並聽着每個字音。這種毛病直接影響到閱讀的速度和效率,並且矯正起來又比較困難。強制自己加快閱讀速度的方法一般能逐漸克服這種壞習慣。

3.指讀 

  指讀是指用手指、鉛筆或尺子等指着一個個詞進行閱讀的習慣。這種指讀的單純機械運用不僅會減慢閱讀速度,而且還會把我們的注意力引向錯誤的方向。一個高效率的閱讀者不會注意單詞的位置,也不會在每個單詞上平均花費時間,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作者要闡明的思想內容上。 

4.復視 

  復視指的是讀完一個句子或段落後回過頭去重複閱讀。閱讀能力差的朋友往往過分依賴於復視以養成一種習慣。改變這種不良習慣的辦法就是讓自己閱讀大量難度適宜的讀物,這樣就不會因遇到生詞或不太懂的短語、句子或段落而回過頭來再看,以至養成復視的習慣。 

5.頭的擺動 

  閱讀時頭部下意識地左右擺動是閱讀的另一壞習慣。在閱讀過程中,有些人往往盡量使自己的鼻尖對準他正在讀的每一個字。這種頭的擺動,學生往往意識不到,而正是這種不必要的動作往往對閱讀速度產生影響。因此,必須克服這種毛病,養成閱讀時只移動視線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閱讀英文文章的技巧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英文文章的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