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溯英烈史跡揚愛國壯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溯英烈史跡揚愛國壯志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溯英烈史跡揚愛國壯志 標籤:壯志作文 清明祭英烈作文 祭英烈作文 愛國作文

溯英烈史跡 揚愛國壯志 

四(一)班徐子孺 

星期四,我們全班同學秋遊去了虎門威遠炮台和海戰博物館,祭奠偉大的人民英雄??林則徐。 

來到古炮台後,一門門古炮映入我們的眼帘。這些古炮現在已經不能發揮效用了,龐大的體積默默地昂首佇立在炮台上,彷彿向我們講述它們曾經親歷的遙遠的故事。這裡一共有40座大炮,由60名官兵鎮守,英國人想進攻廣州,必須突破這道防線。這一門門古炮後面都有一條隱蔽的小路,整座炮台就像一座迷宮,進去了出不來,炮台四周綠樹成蔭,更為這座神奇的“迷宮”添加了一些神秘的色彩。最讓我驚奇的是一門重達9600斤的司馬斤大炮,這門大炮歷史悠久,但炮管看着就像是新的一樣鋥亮,炮管上有一排清晰的文字:道光二十四年佛山造十六號。講解員告訴我們,虎門各個炮台相互銜接,相對遙望,是一道堅不可摧的海上長城。當時鎮守廣州的守將關天培,不顧自己60高齡親自披掛上陣,他把自己的家產分給士兵,讓他們安頓家人,表達了誓與炮台共存亡的決心,士兵浴血奮戰,與敵人展開殊死搏鬥,400多名官兵全部壯烈犧牲,還有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可是,因為我們太落後了,士兵們的鮮血沒有阻擋住侵略者的進攻,這道防線最終還是被攻破了。 

參觀完炮台,我們來到了海戰博物館,講解員告訴了我們中國和英國當時的軍事力量差距究竟有多大,英國人的槍能打300米遠,而我們的槍連100米都打不到,英國人的炮能打2000米遠,而我們的炮只能打1000米遠,英國人最大的一艘戰艦長達300米,配炮100多門,而我們最大的一艘戰艦隻有30米長,配炮不到10門,再加上每門炮一小時發射炮彈數量的差異,差距變得無比巨大。結果可想而知,在所有的戰役中,我們中國人竟沒有打過一次勝仗。這不僅是軍事力量落後的原因,還因為當時中國有400萬人在吸食鴉片,那時中國共有4億人口,也就是說每200人中就有1人吸食鴉片,甚至士兵也吸食鴉片,搞得家庭傾家蕩產、父母子女失和、戰鬥力減弱,再加上當時清王朝腐敗無能,不求進取,這樣的國家能打勝仗嗎?雖然我們的士兵竭盡全力,可是最終還是失敗了,簽訂了不平等的《南京條約》,賠償英國2100萬兩白銀,割讓香港給英國。看到這些,我真氣憤,真想能生長在那個年代,扛起槍參加戰鬥,把英國人趕出中國! 

黑夜總會過去,太陽總會升起。現在中國正在發展,越來越強大,中國已經不是從前落後的中國了,現在的英國和其他曾經欺侮過中國的國家再也不敢來打中國了。落後就要挨打,中國只有不停地發展才能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我們要好好讀書,以後要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讓國家永不停止發展。讓我們刪除史冊里的屈辱,讓我們重新創造一個個歷史的奇迹吧,讓我們成為一個能為國家做出貢獻的人吧! 

(編者按:這篇文章是子孺在一種激憤的情緒下一氣寫成的,從中可以看出,這次愛國主義教育對子孺的觸動非常深刻,把讀書的目的上升到了為國家強盛,為民族復興而讀書的高度。原文中關注了戰爭失敗的恥辱和表達了洗刷恥辱奮發向上的決心,但是原稿忽略了中國軍民奮勇抗爭、不畏犧牲的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溯英烈史跡”不夠,子孺對此做了補充。打印成文字時,編者對文中一些段落、語序、遣詞造句細節的不足之處做了修改,但是力求保留原文風格和抒發的胸意。)

您正在瀏覽: 溯英烈史跡揚愛國壯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溯英烈史跡揚愛國壯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