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有些記憶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些記憶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有些記憶,隨着時光流逝,被雜亂喧囂的生活掩蓋了,蒙上厚塵,埋在心靈的最深處,但它曾經劃下了那麼深的一道痕迹,一朝被翻出來,還是無比的生動鮮艷,沒有一絲褪色。

  7年前的我,一個小學生,在開學前最後一天悄悄打開電視,正好在放《三國演義》的最後一集。

  看到姜維死去的那一幕,那時我沒有眼淚,沒有悲傷,只有全身心一種極度的震撼,獃獃的坐了不知道多久,無法動彈,無法思考,甚至也無法呼吸。

  7年後,我偶然買了電視劇的碟子,下意識的立刻就把最後一張放進了機器。

  重看時,我發現自己對這一幕的記憶居然極其清晰和準確,就像昨天剛看過一樣,幾乎每個細節都沒有遺漏。反反覆復細看,震撼不再,感動依然,至少現在我可以作出“客觀”一點的評論了。

  現實總是醜陋的,所以藝術作品多是對現實世界的完美化。

  在這一集開頭,姜維在諸葛丞相靈位前祭拜,就為後來他所有的行為給出了理由。

  情節急轉直下,姜維去鍾會大營假投降了。有一個細節很有趣,鍾會聽到姜來了后,神色緊張,趕緊理理頭髮,擺出正襟危坐的儼然神情,我一看就想到了“色厲內荏”。

  (鍾會其人有能力,也有膽識,但是我沒法對他有好感,此人是個野心家倒沒什麼,最要命的,還是個失敗的野心家!)

  (再插句題外話,演老年姜維的演員真是好啊,一看就是文武雙全,特別喜歡姜穿着舊藍布衫的樣子,像落拓江湖的俠士,標準的失意英雄形象。)

  姜維和鍾會二人一見如故,表面親密無間,實際上各自都有把算盤,都想利用對方。他們的計劃從開始就註定要失敗,惟一成功的是,除掉了公敵鄧艾。

  鄧艾滅蜀建下不世奇功,但就姜維來說,鄧成了最痛恨的仇敵。所以姜維面對已經被逮的鄧艾時,那種怨毒是從骨子裡透出來的,教人看了害怕。

  接下來就到了高潮部分了,陰謀發動、泄漏,亂兵攻入,姜維一個人被重重包圍,沒有穿盔甲,只有一把劍。

  英雄末路,仍然是英雄,有膽大的士兵衝上前動手,立刻被姜維乾淨利落的殺死,其餘人再沒一個敢靠近了。

  電視劇的處理,唯美到了極致,美得驚心動魄。

  姜維仰天大叫“吾計不成,乃天命也!”,把劍插進自己腹中,就在這一刻,突然電閃雷鳴,一個閃電照亮了他的臉,兩眼悲憤的望着天,死不瞑目,彷彿還在質問老天,你為什麼這樣不公!

  一陣驚雷后,殿外嘩啦啦下起了大雨,同時凄厲的音樂響起,將悲劇氣氛渲染到了頂點,萬物為之動容,天地為之落淚!

  天已經被感動了,人當然也是一樣,滿屋士兵泥雕木塑一般靜靜的站着。

  姜維的屍身直立不倒,這好像是編劇套用了說岳全傳的情節,一位宋朝將軍城破后自刎,屍體不倒,直到金兀朮親自去向他行禮,答應照顧家眷后才倒下。電視里,士兵們無聲的讓開路,為首的一位武將走上前去,對姜維說,蜀國滅亡不是他的錯,這句話一說出來,執念消解了,體內那根緊繃的弦釋然了,沒有生命的軀體終於軟軟的滑了下去。

  對信念強烈的執着,已不僅僅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連死了以後也不停止!

  其實想來,姜維的行為不值得肯定,天下大局已定,人民希望和平,在這種時候搞一場毫無勝算的叛變,如果換了我是當時的晉國將士,那肯定也要把姜某人恨穿一個洞的!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感動呢?就是因為那種對信念的強烈執着,明知不可為而去做,為之生,為之死,為之粉身碎骨而亦無悔!為信仰而獻身向來是人類一種最高貴最美好的境界,不論這個信念究竟有多少意義。感謝電視劇,如此完美的表現了這種境界。

您正在瀏覽: 有些記憶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些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