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讓我感動的鹽丁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我感動的鹽丁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鹽丁兒是一個人的名字,她是我國著名的作家和電影藝術家顏一煙。她出生在清朝一個封建官僚家庭,由於祖母重男輕女,覺得她比鹽還要“咸”,就叫她鹽丁兒。鹽丁兒的身份是格格,是大小姐,可是她的境遇卻困苦至極,恰恰是她在困境中的堅強不屈,讓我感動不已。

  鹽丁兒小時候非常愛學習,她的祖母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不讓她上學,還好有叔叔幫忙,她那“太上皇”的祖母才勉強讓她上學,但是只能學國文,不能學英文和算術。鹽丁兒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如饑似渴的學習着國文,她更渴求英文和算術。於是她開始“偷”學。每當兄弟們上英文課時,她便扒在窗外,看着先生的一舉一動,絲毫不敢落下一個字,嘴裡也小聲地跟着先生念。夏天又悶又熱,還可以忍受,冬天凍得手都伸不出,滿身的雪花儼然一個雪人。這是怎樣的毅力?我的眼淚不知不覺的流着,我任它們流淌。我又是怎樣的學習環境?夏天不熱,冬天不冷,爸爸寵着,媽媽慣着,我又利用了多少時機,學到了多少知識?我反思着。

  也許這不是她最苦的時候,在她“新派”后媽進門時,刁難她去考公立小學的五年級,考不上就不許去上學。對於這個沒有進過公立學校讀過一天書的小女孩來說,太難了。但是這個憑着偷學知識的小女孩居然考上了,接下來是她更加艱難的求學之路。

  狠毒的繼母不讓她坐車上學,她只有天不亮就起床,家裡還沒有開早飯,餓着肚子,走兩三個小時到學校。有時看門的福大爺會到廚房找半個冷饅頭之類的給她帶上,她就當午飯。晚上放學再走兩三個小時到家,廚房又關門了,福大爺也沒辦法,流着淚把貓食端來,加點鹽。鹽丁就是靠着貓食狗糧度過了小學時代,我的淚水不停的流着,因為我的眼前總是有一個瘦弱的小女孩,飢腸轆轆地在黑暗中跌跌撞撞地尋求知識。我多想認識她,這樣就可以陪她一起走,把我的多的吃不完的零食與她分享。她為什麼堅持,為什麼不怕這些困難?我還看不清楚,但我知道,困難不能永久的擋住智慧的大門。難道沒有了重重的困難,我們這些溫室里的花朵,就沒有堅持,不能經歷風雨嗎?

  鹽丁兒坎坷的求學之路,深深的感動着我!此時我的腦海中只有那個黑暗中堅強的弱小身軀,堅持着,勤奮着,總是能拿出一份份優異的成績!憑着堅強與努力,鹽丁也曾背着破爛的行李走着去溫泉女子學校,後來也考上了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學。我真的敬佩鹽丁兒,不知不覺我眼前有了一個光輝的榜樣,我一定學習她的自立,自強不息的精神!

  合上書,我又止不住流淚,鹽丁兒吃不好,穿不好,睡不好,這又怎麼是一個格格能受得起的呢?我真想把我的一切與她分享,讓她像我一樣吃飽穿暖睡好再去上學。

  新疆烏魯木齊天山區第四十九中學五(3)班五年級:王雅儀

您正在瀏覽: 讓我感動的鹽丁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我感動的鹽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