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確的道路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確的道路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總評:看多了那些充滿動感、激情又言辭華麗的作文,我還是欣賞這樣的質樸而節制的文筆。 

  在文中,作者很希望自己專心致志而成的“大作”能得到全家人的讚賞,在媽媽評價是“多麼栩栩如生的畫”后,小作者盼望爸爸表揚的心情尤為激烈,然而最終得到的卻是“我沒有見過這麼糟糕的畫”,“幾年過去了”以後,作者從中得到了領悟。作者講述的這段故事其實也就是一段心路旅程的縮影。從寫法上來看,作者採用類似先揚后抑的手法在前面作了大量的鋪墊,這些鋪墊做足了以後,最後給出一個截然相反的結果,抒情因為生活化而真摯動人,給人留下遐想的空間。本文不足之處在於:1、沒有點明是什麼畫,應該簡要介紹一下畫的內容;2、結尾點明主題前缺少內心感悟的描述,使得“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確的道路”這個主題遊離出了文章主體內容,無論是作文還是文學,最根本的是要有來自生活的材料和真實的感情,因此建議作者在今後的習作中千萬別在點明主題時“上綱上線”。當然,我指出的這些不足對這位同學來說是苛刻了,但希望作者能在今後的習作中逐漸領悟得到,不斷取得新的進步。 

  點評人:我是雨欣

  在我的生活當中有許許多多的事情發生,這些就猶如天上的星星閃爍着迷人的光芒。其中,有一顆是最耀眼的,正是因為它使我走向人生正確的道路。 (很好的敘述,但從全篇作文來看,顯得有些生硬了。本文是篇生活化的的作文,因此類似的開篇方式不是很貼切,不如不要。) 

  那是一個烈日當空的下午,我在房間里專心致志地畫畫,媽媽像神仙似的出現在我的身後,驚奇地叫道:“兒子,這是你畫的嗎?”只見媽媽使勁地揉着眼睛,說:“多麼栩栩如生的畫呀!咱們家有個小畫家要誕生了!”我聽了比吃了蜜還甜,心想:給爸爸看看吧,說不定會拍手叫好呢!於是我問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回來,媽媽就像我肚子里的蛔蟲,一下子就知道我想幹什麼:“大約十點吧!”  (通過語言、神態與心情描寫,反映出了盼望再次受表揚的的心情。好段。) 

  我還在畫的旁邊畫上邊框來裝飾自己的“大作”,別提心裡有多高興了。(通過行為描寫進一步強化“大作”在作者心中的地位。這段同時起的是承上啟下的作用,但顯得有些倉促,而且不流暢,應在前增加過渡語句。) 

  晚上,我將那幅畫特意放在爸爸的座位上。七點、七點半、八點...,突然,門開了,一個熟悉的身影走了進來。第一個投入爸爸眼帘的就是那幅畫,只見他拿起那幅畫,看了看,皺起眉頭說:“誰畫的?還放在我的座位上!”“這是你的寶貝兒子畫的,怎麼樣?不錯吧!”媽媽回答到(道)。“我沒有見過真么糟糕的畫!世上沒有比這幅畫更糟糕的畫了!”“他還是個孩子,他需要鼓勵!”...  

  我的眼睛濕潤了,躺在床頭掉哭,此時的心情非常沮喪。 (這樣的結果與前文的心情描寫形成強烈的反差,同時爸爸媽媽的語言、神態和我的心境描述都很符合真實的生活,充滿了生活的氣息,容易讓讀者置身其境。) 

  幾年過去了,當我再次拿起那幅畫的時候,父親說的沒錯,那幅畫的確很糟糕。但我明白了:在成長的道路上,需要母親鼓勵的愛,還要有人從中不斷提醒你,讓你走向人生正確的道路! (“父親說的沒錯,那副畫的確很糟糕”,為什麼?你是怎麼明白的呢?這件事情就“讓你走向正確的人生”?看了前文的敘述,我感覺到你的感觸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這麼生硬的大話。)

您正在瀏覽: 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確的道路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件事使我走向正確的道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