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如何解決學習中的難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解決學習中的難題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們在日常的學習中,會遇到許多難題。怎樣解決這些難題,結合自己的實際,我總結了一些我認為比較好的方法。 

  第一,遇到難題時,首先要自己獨立思考。如果直接去問別人,就是不動腦子的懶漢。再說,你自己不動腦子就去問別人,別人再講你也聽不懂,因為要講的知識太多,別人就會不耐煩。 

  第二,要先向書本請教。也就是遇到不會做的問題時,先看書,看看書上是怎麼講的,有哪些概念和定義沒弄懂。也可能這麼一看,自己自然就會做出來了。 

  第三,虛心向別人請教。當經過思考、看書,實在不會的問題,只有請教別人了。在學校,可以向老師、同學請教;在家裡可以向家長請教,家長不會的,也可以打電話請教別的同學的家長。 

  第四,要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一定要把所提的問題搞懂,不要似懂非懂就點頭稱是,也不要好面子沒聽懂就說聽懂了。對於請教別人的問題,自己還應認真思考,反覆理解,充分的消化吸收,這樣才能鞏固知識,真正把它變成自己的知識。 

  今年寒假,我在做一份數學卷子時遇到了一道難題。題目是:把1993個棱長為1厘米的正方體,拼成一個長方體,它的表面積最小是多少?看到這個題目,我感到非常難。首先,我不知道“棱長”指的是什麼?沒有例題,沒有答案,這可怎麼做呀?這時,爸爸、媽媽又不在家。我便打電話問一個同學,同學也不知道。我就問同學的爸爸,因為我知道他對數學問題很有研究。同學的爸爸告訴我:“棱長”就是正方體表面的一個邊長,四個邊長相同的正方形上下左右的圍起來就是一個正方體;1993是一個質數,只能被1和它本身整除,由它組成的長方體表面積最大也是最小。聽了叔叔的講解,我雖然聽懂了“棱長”和“質數”的概念,但是“由它組成的長方體表面積最大也是最小”這句話,我怎麼也理解不了。沒辦法,還是等爸爸、媽媽回來再說吧! 

  爸爸、媽媽回來了,我把這事告訴了他們。爸爸思考了一會兒,說:“叔叔說的是對的。”爸爸讓我找些小積木來,他要做個實驗。於是,我和媽媽打開玩具櫃,把我小時候玩的塑料小積木全都找了出來。我們三人一齊動手,把它們連接成像題目所說的長方體。這時,我十分直觀地看出了長方體的表面積。它就等於長方體四面的四個底長1993厘米、高1厘米的長方形的面積加上長方體兩頭的兩個邊長為1厘米的正方形面積。答案是7974平方厘米。這時爸爸說:“咱們再變一種擺法,把積木擺成兩層。”媽媽說,“這隻能有一種擺法,因為1993是個質數,是無法擺成兩層的。”我和爸爸試驗了好多次,確實無法擺成兩層。爸爸說,這就是叔叔說的“它組成的長方體表面積最大也是最小”的原因。啊!我終於明白了,這小小的積木居然還能說明這麼深奧的問題呀! 

  二00五年三月五日  

您正在瀏覽: 如何解決學習中的難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解決學習中的難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