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爺爺學普通話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學普通話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爸爸媽媽上班沒空教爺爺,於是當老師的重任就落在了我身上。為了高標準教學,我翻出了一年級的語文書,先從漢語拼音入手,一個音一個音地教爺爺。“這個念‘qiu’, q-iu球,足球的球”、“這個念‘sheng’,sh- eng 學生的生”……爺爺和我就像真的師生一樣,我念一個,他跟着說一個。一點兒也不怠慢。 

  為了鞏固,爺爺特地買了復讀機和朗讀磁帶,利用每天清晨到公園晨練的機會,邊鍛煉邊學習。而我每天放學第一件事是檢查爺爺當天的學習情況。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我們“師徒”二人的共同努力,爺爺普通話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可有時還會把方言掛在嘴邊。比如“瀑布”習慣讀成“破布”、“老鼠(shu)”讀成“老chu”。我覺得這個毛病也得改,於是就找來了繞口令,讓爺爺對着鏡子逐字逐句地練習。雖然任務重了點,可爺爺還是天天拿着書不厭其煩,一邊朗誦一邊把難詞難句記下來。遇到讀不標準的字就自己翻閱字典。過了不久,爺爺自己又學會了讀翹舌音、平舌音、兒音,比如爺爺能非常標準地說:“今天的花兒開得真漂亮”。聽着那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啊! 

  不僅如此,爺爺居然拜中央電視台新聞播音員為師了。您瞧,每天新聞時間一到,爺爺那全神貫注的神情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已是古稀之年的爺爺真不簡單啊! 

這不,他又拿着一篇散文在客廳里大聲地朗讀着……。

您正在瀏覽: 爺爺學普通話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學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