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馬虎一詞的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馬虎一詞的來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馬虎"一詞的來歷

 浙江省溫州 溫州市圓達少兒培訓五(1) 周溫漲

  “馬虎”就是指辦事粗心大意,草草了事,不認真。這裡面還有一個血淚斑斑的故事呢 !

  宋朝有個畫家,他畫什麼都是隨心所欲。有一次,這畫家要畫一隻老虎。他剛畫好虎頭,一個人就來了,那個人說;“畫家,請你幫我畫一匹馬吧!”畫家就在虎頭的下面畫了馬的身體。那個人說:“你畫什麼呢?”“這本來就是馬馬虎虎的,這麼好的畫,送給你了吧!”但是那個人說什麼也不要,畫家就只好把那幅“馬虎圖”掛在了自己家的大廳里。

  這畫家的大兒子看到了這幅“馬虎圖”,但是他不知道那是什麼動物。他問畫家:爸爸,這幅畫里畫的是什麼呀?畫家生氣地說:“你怎麼這麼笨呀,這明明是一隻老虎呀!老虎是一種可怕的猛獸,會吃人的,你要是碰到了這種動物,就馬上躲起來,要不然就千方百計地把它弄死。”大兒子深信萬分就去了野外。他看到了一匹馬,他以為這是老虎,就取出弓箭射死了馬。他還說:“哈哈,這樣,爸爸就會說我是打虎英雄了!”突然,有人拉住了他,把他拉到畫家那裡讓畫家賠了錢。

  畫家畫的這幅“馬虎圖”讓自己賠了錢。他正在氣頭上的時候,二兒子看到了這幅畫,就問:“爸爸,這幅畫上的是什麼呀?”畫家說:“你怎麼把你哥還笨呀,和你哥說是只老虎,他卻射死了馬,這就是一匹馬。”二兒子半心半疑地去了山上。他看到一隻老虎,以為是馬。他還想:“哇,這就是一匹馬,聽說它能日行千里呢!”他就馬上走向“馬”去,還沒騎上“馬”就被老虎給吃了。

  畫家知道了以後,悲痛欲絕,天天以淚洗臉。畫家生氣地對那幅畫說:“你害我賠了錢,還賠了兒子。”他就燒了那幅畫。之後,畫家寫了這麼一首詩:馬虎圖,馬虎圖,長子依圖射死馬,次子依圖餵了虎,草堂焚毀馬虎圖,奉勸諸君別學吾。

  這就是“馬虎”一詞的來歷,它告訴我們做事千萬不能馬虎,否則要吃大虧的。

您正在瀏覽: 馬虎一詞的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馬虎一詞的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