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司馬遷新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司馬遷新遇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可近幾個月來,司馬遷卻天天愁眉不展,研究起歷史來,也有氣無力的。原來,研究會要搞 職稱評定,按說這位“太史公”評個職稱是十拿九穩的,可據“小道消息”,司馬遷得知要 評職稱必須有大學本科文憑,不然,知識再豐富也得和你“拜拜”,這下可難壞了司馬遷, 我的學識都是自學而得,何來本科文憑?? 

  司馬遷平時人前疏於走動,可自己卻不願一落千丈。於是他對這種重名輕實的做法氣憤不過 ,一張狀紙告到了包公那裡。? 

  對此包公也左右為難,只好說:“唉,司馬遷先生,難哪!如果你沒文憑卻評上了職稱,這 對上、對下都不好說呀,我看你還是向雷鋒同志學習,發揚一下風格,不要爭了,反正大家 都知道您‘才高八斗,學富五車’”。 

  這一席話差點把司馬遷氣昏過去,他沒想到這位聞名 遐邇的包青天也會說出這樣的話。? 

  司馬遷打了個“的士”就回到了家,把一瓶“泰山特曲”一口氣喝下了一半。這時,藺相如 先生登門拜訪,司馬遷把肚裡的苦水全向他倒了出來。原來藺相如正是為此事而來,因為司 馬遷曾在《史記》中對其大智大勇讚揚了一番,才使他被世人皆知,所以,他得知司馬遷有 難,當然義不容辭地發揮他的“智”來給司馬遷出主意了。 

  ? 

  “我說司馬先生,他們要文憑,你再修完大學課程,通過考試,取得個文憑不就搞定了嗎? ”? 

  “什麼?你讓我這個老頭子再去上大學?四年下來,我不入土也該退休了,還要這職稱干 什麼?你怎麼也糊塗了呢?”? 

  “先生此言差矣!且聽我說。”藺相如故作神秘地小聲說:“讓你上‘速成夜大’一個月 就可以拿到文憑。你嘛,特殊點,我有個朋友的哥哥的同學在那兒教書,我打個招呼,你只 要上一星期的夜校就可以了,懂了嗎?” 

  ? 

  “這--一個星期能學到什麼東西?”? 

  “嗨!這你就不如我了。混張文憑再說嘛。”萬般無奈之下,司馬遷還真被“打動”了,點 了點頭。? 

  於是,這位歷史學家就進了“速成夜大”的“歷史系”“修”了六個晚上,並順利通過考 試,拿到了大學本科文憑。? 

  以後的事無須多說,司馬遷以其淵博的知識,又有大學文憑,自然評上了職稱。職稱評上后 ,司馬遷不知是喜是憂,揮筆寫道:? 

  如今辦事真難辦,要想成功拿文憑。 

  ? 

  管他知識多豐富,沒有文憑你靠邊。? 

  幾番周折“評職稱”,關鍵在那六晚上。 

  ? 

  多方諸君皆努力,“重名輕實”此風完。? 

您正在瀏覽: 司馬遷新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司馬遷新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