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史記》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史記》讀後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中國文學家魯迅曾經說過:史記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我最近有幸拜讀,希望將讀後的感受與大家分享。

  史記描繪了從黃帝時代至漢武帝年間的歷史與個人的喜怒哀樂,以人物傳記的形式去描繪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其對遠古時代傳說的記載與對奴隸制社會的描寫,是古今史書的獨一無二的記載,所以其歷史考察價值是無窮的。但百姓為何要讀它呢?因為它無與倫比的文學價值,《離騷》是戰國時期屈原的優秀代表作,史記能與它相提並論,是一種榮幸,從中可以看出史記的文學價值是無與倫比的,這也是史記備受古今各界人物推崇的原因所在。

  史記上的故事使我流連忘返,其中收錄在《呂不韋列傳》中的呂不韋舉薦子楚使我印象深刻,這個故事主要講了呂不韋見了秦昭王庶出的孫子子楚,很同情他。呂不韋為了幫子楚而遊說秦國,子楚答應:只要他遊說成功,便與他共享秦國。於是呂不韋拿五百金送給子楚,有那五百金遊說秦國。他找華陽夫人的姐姐,用重金賄賂她,並向其舉薦子楚,讓其勸華陽夫人:“你何嘗不找一個賢能的人去認他做乾兒子?我看子楚非常賢能,是個人選。於是,華陽夫人與太子安國君決定將子楚作為繼承人。呂不韋調了幾個宮女與他同居,子楚要她們,呂不韋給了他,但隱瞞了其中有一個已經懷孕的真相,後來,這個女人生下了嬴政。後來,他們趁變亂逃回秦國。這時,安國君即位,沒過多久,子楚即位,後來,嬴政即位,呂不韋獲重賞。

  讀完史記,我百感交集,史記中那人物的悲歡命運使我徹夜難眠,我從史記中汲取歷史中的教訓與成功的秘訣,我覺得史記身上有一些東西是幫助我們走向漫漫人生路的養分。總之史記使我對歷史的態度發生了改變:一開始我認為歷史是一種高不可攀而不可侵犯的尊嚴,是史學家才會研究的東西,史記離我們凡人很遙遠;讀了它之後,我覺得歷史與我們的距離近在咫尺,而並不是那麼遙遠,史記也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了。比如從項羽的身上,我們就能看出他那勇猛善戰的特點,正因如此他才打敗了秦王朝;也可以看出他不善待部下,急功近利的特點,這也使他最終走向沒落。史記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是這樣,有優點也有缺點,他受到重用到沒落都有他自己的原因,從中可以看出人生興旺之道,這也是一種獨特的魅力。總之,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綜合到現在是:以史為鏡,可以知方向。

  在書海中遨遊,史記這樣的好書伴你終生,但文學價值和歷史價值並重的古代着作恐怕只有史記一部。所以,史記是一部的的確確的好書,一部古代典籍,一部藝術珍品!

 五年級:弓益荃

您正在瀏覽: 《史記》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