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向司馬遷學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向司馬遷學習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向司馬遷學習 

  司馬遷是西漢一位十分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他從小受母親河的熏陶和歷史故事的感染,還有受父親臨終的囑託,就要立志寫一部史書。可不幸的是,飛來的橫禍突然降臨到他的頭上,他因為替一位將軍辯護,而得罪了漢武帝,所以入獄受了酷刑。但是這些厄運並沒有達到他,他忍辱負重,發憤寫史。雖然司馬遷在悲憤交加的情況下,幾次想血濺牆頭,了此殘生,但他想到還未寫完的史書,最終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 

  司馬遷為了寫這部史書,付出了極多的精力,很不容易。他耗盡了畢生的心血,忍辱負重,發憤寫史,他用13年的時間寫完了3000多年的歷史,為後人留下了精彩的一部史書。他的決心之大,胸懷之廣,不寫完這部史書決不罷休的精神令後人敬仰。我們要向司馬遷一樣,活得雖然不怎麼精彩,但死得有價值,死的重於泰山。 

  現在有的同學就是三天打魚,兩日晒網。遇到難題從來不先認真仔細思考思考,直接就去問老師、家長、同學,甚至去找一份抄。這樣的人,以後必定成不了大器。如果我們向司馬遷那樣,做一件事情就做到底,不三心兩用,不半途而廢,即使有種種挫折和不幸,也要盡心儘力地去克服、去解決。這樣我們就可以實現我們崇高的理想,為子孫後代貢獻一點什麼。即使我們死了,後人也會記得我們,崇敬我們。 

  司馬遷就是憑藉著頑強的毅力,和不放棄、發憤的精神,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他著成了前無古人的輝煌巨著——《史記》!而且這不是書都流傳到現在,可謂是名揚千古,名垂千史啊! 

  人總是要死的,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我們要學習司馬遷,利用其我們短暫的人生,去做一些有意義、有利於人類的事,做一番大事業。這樣我們就死得有價值了,死的重於泰山。如果開句玩笑的話,我們甚至可以死得重於喜馬拉雅山! 

  讓我們認真向司馬遷學習,認真學習文化知識。最後,讓我們真誠地向司馬遷致敬!

您正在瀏覽: 向司馬遷學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向司馬遷學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