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祖國的明天更繁榮讀《史記》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祖國的明天更繁榮讀《史記》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史記》是司馬遷所寫的一部歷史巨著,是中國第一部記傳文學名著.《史記》共130篇,52萬餘字,記人敘事則上起傳說中的黃帝,下至西漢中期的武帝.司馬遷翻閱群書,網羅上下3000多年歷史,將其著於一書中:“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司馬遷以他崇高的史德,卓越的史識,打開了中國歷史學的大門,並在中國的思想史上留下了燦爛奪目的歷史軌跡。 

  《史記》可以說是一部血淚凝成的文獻。魯迅先生曾稱《史記》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由此可見,《史記》在現代社會仍有非同凡響的影響力。 

  我讀後,覺得自己獲益良多。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中,最光彩奪目的應是那一批充滿豪氣的悲劇英雄。這些英雄中往往帶着悲愴、蒼涼、壯烈、激昂的悲劇色彩,當然也恰恰正是這種悲劇命運使英雄們的事迹更加可歌可泣,令人景仰。譬如,項王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又如荊軻刺秦王,自為詩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再如對秦王忠心耿耿的李斯,竟因趙高的讒言而被處於腰斬之刑,但對於死,他毫無畏懼之心。這一切的一切,讓人不得不驚嘆偉人那似中國疆域一般遼闊的肚量。 

  此時此刻,掩卷沉思,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先祖曾以堅強的、令人嘆為觀止的毅力從古黃河流域披荊斬棘跋涉到今天的艱難歷程。從記憶的湖面泛起的是歷史盡頭那一幅幅輝煌的畫卷:那是朝聖的衣缽,永遠卓立於我們生存的空間之上,那是悠揚的絕唱,有着濃濃的韻味兒,那是經典的史詩,令人嘖嘖稱讚。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百家爭鳴、俠客之游、刀光劍影……在向我們紛至沓來的是中國的傳奇文明史。 

  今天,逐個正以矯健的身姿邁向嶄新的時代。東方,東方明珠塔如巨人一般挺立着,眺望着浦東經濟開發1區這顆耀眼珍珠;南方,澎湃的激情和似火的熱情奏響了綠色的旋律;西北,那缺水的生活將成為歷史;北京,這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如跳動有序的心臟,把新鮮的血液源源不斷的輸往世界各地。啊,祖國在騰飛,母親更富強! 

  身為中學生的我們,正是早晨那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們身上流的是炎黃子孫的血液,面對這一日千里的母親,我們難道能無動於衷嗎?我們深知這歷史接力棒在我們這一代新人手上,我們要用自己的臂膀迎接新世紀的太陽! 

  許許多多的革命者,已在我們前面樹立了榜樣,用自己的生命譜寫了悲壯的命運之歌。是啊,你不奉獻,我不奉獻,讓誰來奉獻?你來索取,我來索取,最後又要向誰去索取呢?我們生活在祖國這一片藍天下,祖國的未來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親愛的朋友們,快快用知識來充實自己吧,讓我們磨練自己吧!為了祖國美好的明天,準備好自己的星星之力。祖國的明天將更加燦爛與輝煌。

您正在瀏覽: 祖國的明天更繁榮讀《史記》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祖國的明天更繁榮讀《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