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失街亭》讀後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失街亭》讀後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在星光燦爛的歷史長河中,有許多名將名帥閃耀着光輝。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

  當我看完《失街亭》后,感慨萬千:最白的玉也有瑕疵。

  司馬懿派大軍攻打街亭。諸葛亮問誰去守街亭,這時馬謖毛遂自薦擔當此任,諸葛亮同意了。可是馬謖不聽參軍王平的苦苦相勸,把大軍屯聚在山上,結果被司馬懿斷了水道,馬謖大軍不戰自亂,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失了街亭。

  難道失街亭就是馬謖的錯嗎?馬謖天生就是個草包嗎?不!馬謖自幼就飽讀兵書,諳熟兵法,可謂是名門之後。諸葛亮讚譽他才華橫溢。平定南方就採納了馬謖的計策見到奇效。北伐中原時又採納他的計策,使蜀國大軍勢如破竹,捷報頻頻。可見馬謖的謀略是可用的。

  在《失街亭》中諸葛亮也有錯。就是因為諸葛亮的疏於管理,讓馬謖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當馬謖自以為是,傲氣衝天時,諸葛亮沒有洞察細微,臨戰換將,還是把任務交給了馬謖。

  劉備活着時讓馬謖帶過一次兵,結果大敗。劉備要殺他,而諸葛亮求情說這只是一次失誤,無礙大事。劉備臨死前反覆叮囑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可諸葛亮只迷信自己的眼力,過於自信,用人不當,導致街亭敗兵。

  諸葛亮不明失察,而馬謖自信驕傲乃街亭敗因。細想想,人無完人,諸葛亮、馬謖功過是非應有定論。

  遼寧撫順順城區將軍二校五年級:李昊洋

您正在瀏覽: 《失街亭》讀後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失街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