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示兒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示兒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示兒 標籤:示兒作文

今天我學習了陸遊的一的首詩——《示兒》,陸遊是我國宋代傑出的愛國詩人。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的大意是:我本來就知道,人死去以後萬事都成空;只是唯一使我心痛的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統一。待到宋朝軍隊收復中原的日子,家祭時可別忘了把好消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陸遊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雖然屢遭投降派排擠、打擊,但愛國熱情始終沒有消減。《示兒》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詩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 

  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元知”,本來就知道;“萬事空”,是說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但接着第二句意思一轉:“但悲不見九州同”,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詩的第三句“王師北定中原日”,表明詩人雖然沉痛,但並未絕望。他堅信總有一天宋朝的軍隊必定能平定中原,收復失地。有了這一句,詩的情調便由悲痛轉化為激昂。結句“家祭無忘告乃翁”,情緒又一轉,無奈自己活着的時候已看不到祖國統一的那一天,只好把希望寄託於後代子孫。於是深情地囑咐兒子,在家祭時千萬別忘記把“北定中原”的喜訊告訴他。 

  這首詩是陸遊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着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着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着、深沉、熱烈、真摯! 

  這首詩用筆曲折,情真意切地表達了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全詩有悲的成分,但基調是激昂的。詩的語言渾然天成,沒有絲毫雕琢,全是真情的自然流露,但比着意雕琢的詩更美,更感人 

  讀着陸遊的詩,我想到了杜甫、辛棄疾、文天祥、吉鴻昌,想到了寧願餓死也不吃美國救濟糧的朱自清,想到了用筆吶喊的魯迅,想到了為祖國的自由而戰鬥的黃繼光、董存瑞,想到了為祖國爭光的奧運健兒,想到了為香港回歸而做出巨大貢獻的鄧小平爺爺……

  正是這千千萬萬愛國人士,用他們深沉而熱烈的愛國激情,譜寫了一曲曲愛國的頌歌。

您正在瀏覽: 示兒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示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