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示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示兒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示兒 標籤:示兒作文

陸遊是我國宋代傑出的愛國詩人。最近我學習了他的一的首詩——《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的大意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去后,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心痛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記把這好消息告訴我! 

  這首詩是陸遊八十九歲高齡,重病在床時寫給兒子的決筆詩,也是遺囑。人死之後,本應無牽無掛了,但詩人偏偏“但悲不見九州同”。自己即將離開人世,他不悲;即將與家人永別,他也不悲;祖國山河破碎,人民流離失所,才是他心中唯一悲傷的事情。這其中既充滿對侵略者的深仇大恨,又包含對屈辱求和的南宋王朝的不滿和譴責。這種拳拳愛國之心,殷殷愛民之情,感天動地,催人淚下,又令人振奮。 

  陸遊一生經歷了北宋的末年和南宋的前半朝。他所見所聞的都是祖國分裂、女真入侵帶給人民的災難和痛苦。因此,他念念不忘的就是祖國統一。他的一生寫了九千多首詩,篇篇都洋溢着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成了他詩歌創作的最顯著的特色。 

  讀着陸遊的詩,我想到了杜甫、辛棄疾、文天祥、吉鴻昌,想到了寧願餓死也不吃美國救濟糧的朱自清,想到了用筆吶喊的魯迅,想到了為祖國的自由而戰鬥的黃繼光、董存瑞,想到了為祖國爭光的奧運健兒,想到了為香港回歸而做出巨大貢獻的鄧小平爺爺…… 

  正是這千千萬萬愛國人士,用他們深沉而熱烈的愛國激情,譜寫了一曲曲愛國的頌歌。 

  《示兒》是一首充滿了愛國主義思想的詩歌,它激勵着每一個讀者熱愛祖國,為祖國的繁榮和富強而努力奮鬥! 

  初中水平 

  胸懷壯志身先死, 

  卻恨未能雪國恥。 

  不求千古傳芳名, 

  只盼北定中原日。

您正在瀏覽: 示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示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