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把心交給文字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心交給文字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喜歡寫隨筆,我也喜歡音樂,我喜歡邊寫隨筆邊唱歌,我願意將這兩種我認為最美好的藝術形式相結合。每一篇隨筆,都值得被冠以一個如歌一樣的名字,而當我聽到一首歌時,又會由歌詞和曲調想起過往的一些事,接着就寫下一些文字。這些背後有着音符的文字不停跳躍着,就像是音樂隨筆,又是另外一種欣賞與享受。這讓我想到博客,這種新新事物的出現,可以說是隨筆的電子形式。人們把對隨筆的熱衷和對音樂的喜愛完美相合,便將博客推向了時代的高潮。可見,是隨筆成就了博客,是博客給了隨筆一把梯子,把文字放飛到自由的天空。

  隨筆沒有固定的模式,我們不需要為爬格子而十分勞力傷神。相反,隨筆這一寫作形式為所有人敞開大門。這一點又與歌唱不謀而合,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唱美聲或者能將通俗唱得傳神,但毋庸置疑的是,歌唱從古至今都是人類的本能。同樣,隨筆是一個人從靈魂深處反映出來的事和情最真實的寫照。因此,從某個意義說,無論是誰,寫出的隨筆均無高低優劣之分,就像我的語文老師在批閱隨筆時從不打分而只是寫評語一樣。更準確地說,他是在給作者所提出的問題作回復,相互進行討論,而非評語。作者和讀者在“隨筆”中進行思想的交流,繼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從這一點來看,隨筆足以躋身為最有價值的最有意義的寫作體裁之一。

  隨筆強調的是自由的寫作風格。如果說小說是一章跌宕起伏的交響樂,詩歌是一曲悠揚的山謠,散文是一段餘音繞梁的鋼琴曲,那隨筆就是一首明快上口的流行歌。隨筆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自由發揮的平台,記得當我在自己的隨筆中天馬行空的時候,我的語文老師曾對我說:“隨便你寫什麼吧,寫你愛寫的。有學生用這樣的方式如此願意將心交給文字,難道不是語文老師最大的榮幸嗎?”

  同時,讀隨筆也是一種沐浴着陽光般小有幸福的享受。有幸在高中當了三年的語文課代表,感觸最深的就是同學們對於寫隨筆的熱情程度遠高於寫應試作文。偶爾翻看身邊這些同齡人的隨筆,就會不禁感受到一種興奮和力量。人們常說,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五十個充滿智慧的腦子自然而然也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精彩生活。我彷彿能感受到他們在栽着月季時的期待,喂着小狗時的快樂,取得好成績時的欣慰,遇到挫折時的難過,碰到誤解時的苦悶抑或是看到好書時的興奮,然後將想法付諸於筆端的各種或零落或完整的心情。

  魯迅先生說:“興之所至,也說些以不至於頭痛為度的道理罷。”善哉!大凡熱愛隨筆寫作的人們都有相同或類似的感觸,經過一些事,隨之產生一番感慨,心中便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談天說地海闊天空都無妨,暢想快樂吐露抱怨均無礙,這一方面,隨筆最為適宜。寫隨筆的時候,不用一直想着是否文以載道,不用一下場在意是否自圓其說,不用一直擔心寫到後來是否“客死他鄉”。寫隨筆時的感情,不是生搬硬套,不是口是心非,而是一種呼之欲出、行雲流水的感覺。隨筆只是一種記錄生活狀態和表達思想感情的方式,平凡卻不平庸,單純卻不單調,隨意卻不隨便,既使我們筆耕不輟,又令生活保留了原味,就像一個音樂創作人,剎那靈感突現,就會逐漸地形成一首動聽的曲子。

  不刻意地去創作的作品,才最有成為傑作的可能,也才是最原汁原味、源於生活卻高於生活的作品。

  隨筆,決不是隨便寫幾筆,可以說是“跟隨你的一支筆”,而且是一支有魔力的筆。它記錄下我們的生活和在生活中的感受,陪伴我們走過有風雨有陽光的人生道路,讓我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可以隨時翻檢,隨時播放,隨時反省。一篇隨筆,一首歌,一個生活的側面,串起來便成了一段人生。邊寫邊唱,行者無疆。 

您正在瀏覽: 把心交給文字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心交給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