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獨山之韻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山之韻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獨山之韻 

  我的家鄉——獨山,貴州的南大門。這裡風景秀麗,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縣內交通便利。黔桂鐵路、黔桂公路和貴新高等級公路貫穿全縣南北,冊三公路橫穿縣境,是黔南地區的交通樞紐和主要商品集散地,西南地區南下出海的主要通道。史有“小上海”之稱。 

  我的家鄉——獨山,在抗日戰爭中,曾飽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蹂躪。著名的深河橋抗戰文化遺址承載着祖國的恥辱與哀愁。戰爭給這片土地帶來太多傷痛,至今仍然歷歷在目。那架在遺址前的門牌里,鮮紅的五星紅旗終日迎風飄舞。似在展示我們的祖先經過奮力拚搏終於打敗強悍侵略者的堅毅和偉大;又似乎在述說著歷史的沉痛和哀傷。告戒年輕的一代,勿忘國恥家辱,時刻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使祖國富強,為家鄉建設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是的,戰爭已過去六十多年,硝煙在歲月的風雨中早已淡忘。然而當你走近這座遺址,見到放置於中心的那架仍然蒼白的戰鬥飛機,你的心情會怎樣呢?想想日本法西斯集結五十萬軍隊發動的豫、湘、桂戰役,我們的縣城被七天七夜大火全部燒毀,黔南人民和逃散到這裡的近兩萬人被日軍殺害及凍餓而死的慘壯吧!你,還會為生活中一點小小的挫折而哀傷嗎?我們是獨山的兒女,更是祖國的兒女,有責任挑起保家為國的重擔。讓歷史永遠的過去, “黔南事變” 永遠的過去。深河橋的抗日戰爭使日本侵略者的鐵蹄從北京宛平城盧溝橋開始到此以潰退而終結。因此, “深河橋”和“盧溝橋”一起,見證了日軍這段罪惡的侵略歷史。? 我的家鄉——獨山,擁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和濃郁的風土人情,傳統民間文化豐富,這裡最具鮮明的民間藝術文化當數花燈藝術。這種神奇的藝術置根獨山與淳樸的布依族苗族兒女的能歌擅舞有着必不可分的聯繫。黔南布衣兒女自古以來就喜好歌舞,用優美的語言表達生活中種種思緒。當我們跨入知識經濟時代、信息時代時,包括人們社會心理乃至審美心理節奏在內的整個社會節奏都驟然加快時,因此對於藝術等精神產品的審美也隨之改變。獨山花燈以其宛轉動聽的優美唱腔、濃郁的鄉土氣息、燈戲兼容的獨特風格,成為戲劇百花苑中的一枝獨特奇葩。每每有慶祝節日的大小活動,花燈都是必不可少的表演節目,常見的有花燈操、話燈舞等。獨山也因此被譽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和“花燈之鄉”、“鹽酸菜之鄉”的美譽。勤勞勇敢的獨山人把久負盛名的花燈藝術唱遍全國,唱到了世界的藝術之巔——維也納金色大廳! 

  舉世有名的鹽酸菜出產於我的家鄉——獨山!夜郎故地的布依兒女將他代代相傳,大旅行家徐霞客將她發現后,由此揭開了中國食品最後的神秘——“酸”!魯迅先生說她是中國最佳素菜,而世人卻認為她是我們貴州“酸”文化最典型的代表!只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獨山鹽酸菜——當今世界唯一採用醪糟糟漬發酵的食品工藝!可以做成扣肉、燜魚等多道美食,是開胃健康的素菜佳品。 

  我們的鹽酸菜據說已歷經近四百年歷史,她從來沒有因戰爭、瘟疫、政權更迭而中斷和消亡,顯示了她強大的生命力,鹽酸菜文化已經深深的融入了以獨山為中心的貴州以及桂北人的血液和基因中。 

  我們的鹽酸菜有着先天優良的發展基因。她獨一無二的種植地、世界唯一的加工工藝,深厚的文化底蘊,自然天成的發酵過程,豐富而良好的口感,構成了鹽酸菜面向全國甚至全世界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現在的獨山縣城在古時候叫做育力大寨。獨山的鹽酸菜起源來自於一個美麗而神奇傳說中,傳說中黑母為了抗爭天旱化作黑龍普降甘霖,拯救萬民於乾旱之中,依萍在黑母的託夢中學會了鹽酸菜的製作方法,並通過鹽酸菜的製作拯救了在夜郎國做苦力的丈夫布黑。因此,鹽酸菜的製作方法、工藝在依萍和布黑的傳承下在獨山得已留傳至今。而鹽酸菜離開獨山在其他地方按工藝去做也是變味的,這也許是與黑母、布黑和依萍他們留下的靈氣有關吧。 

  為了紀念黑母、布黑、依萍等幾位鹽酸菜發源的先人,後人把獨山縣城的繞城河叫黑神河,還有一條路被命名為神河路,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我的家鄉的鹽酸菜經過數輩前人的努力,並通過現代市場化的運作,已經銷往了全國各地和海外的一些國家和地區,為我們日常的餐桌上奉獻了一道精美開胃的美食。如果你來到我們的獨山,還可以品嘗到其他地方所不能比擬的具有濃濃布依風情和風味的以鹽酸菜為配料精心製作的佳淆,一邊品嘗着濃郁的布依風味的鹽酸菜佳淆,一邊感受着鹽酸菜幾百年傳承的文化,聯想着黑神河、神河路,眼前定當浮現出黑母、布黑、依萍等鹽酸菜來源的神話,嘿嘿,心理那叫一個美啊! 

  今天,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感受着先輩們留下來的精神物質財富,作為當代年輕人,有責任、有義務,把我們祖先留下來的財富做好並得以傳承下去,為國家的強盛,家鄉的富裕添磚加瓦,奉獻自己火熱的青春,為把我們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富饒而不懈努力! 

  獨山,我深切地愛着這片土地!

您正在瀏覽: 獨山之韻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山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