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環保與生態》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環保與生態》有感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近段時間,我讀了《環保與生態》這本書,心情不由得漸漸地沉重起來。《環保與生態》使我清楚地認識了我們賴與生存的地球在在遭遇毀滅性的損害,保護自然環境對人類是多麼的重要。現在人們的生活在不斷提高,而保護環境的意識卻越來越淡薄,環境保護的確是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問題。 

  書中講到,我們人類離不開資源,卻又不注意保護,隨意污染資源,使地球上的資源越來越少,由於城市裡排出的廢水、工廠污水與農田裡的肥料大量流到海里,同時還產生有害氣體。垃圾廠每天都要處理大批垃圾。這些難以計數的垃圾,一部分放進高爐里燒掉,一部分埋到了土裡。在燒垃圾的過程中,會不斷冒出大量濃煙,嚴重地破壞了地球表面的臭氧層,臭氧層被破壞后,太陽發出的紫外線便會入侵地球,紫外線會使人類得皮膚病。而埋到土裡的垃圾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會腐爛,並且佔用耕地,給人類造成嚴重的危害…… 

以上所講的這些,還只是地球環境惡化的一點點例子。以我的家鄉為例,那裡原來是一個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小山村。村外的一條小河,是小北江的支流,河水清凌凌的,河裡有許許多多的魚和小蝦。早晨,農婦在河邊有說有笑地洗衣服,成群的鴨子在晨霧瀰漫的河面上自由自在地嬉戲,夏天,孩子們在河裡快活地游泳,好一派如詩如畫的美景。自從九十年代村裡建起了水泥廠,每天,工廠的煙囪不斷冒出大量濃煙,工廠周圍的草木都枯死了,工業廢水源源不斷地排到小河裡,現在人們更是把這條河當成了一個天然的“垃圾桶”,河裡的魚、蝦全部逃走了,河面上漂浮着一堆又一堆的垃圾。每當人們走過河邊時,就會屏住呼吸,用手捂着鼻子,加快腳步一口氣跑過去。如果不小心河水濺在身上,皮膚就會起一些莫名其妙的紅點,有些村民還得了莫名其妙的怪病,多可怕!

環境保護已成為全世界人民刻不容緩的問題!可是在最近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每個國家都要為自己的利益考慮,結果可想而知。這次會議本來就是一種政治遊戲,沒有哪個國家願意犧牲經濟利益來減排,都是在玩文字遊戲。說白了地球變暖管我啥事,只不過為了體現大國風範才參加的。像這樣的會議年年會有年年參加,但只能簽訂一些無關痛癢的文件,口口聲聲的排放量標準,除了少數國家,有多少國家真能做到這個標準,誰去監督?那麼多工廠工程怎麼監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氣候問題是發達國家在工業革命后高速發展而大量排放造成的,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應負更大的責任,我認為水污染水資源匱乏和糧食問題遠比全球變暖嚴重多了,老抓着碳排放量討論不停,我真無語了…… 

  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如果破壞了環境,就是破壞了人類自身生存的基礎。現在各國政府已下令保護環境,但前世紀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是不可挽回的。森林資源日益減少,土壤大量流失,大量泥沙侵入河流,土地加速沙漠化,氣候惡化……當前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頻繁不斷的旱災、澇災、地震、海嘯一次又一次地給人類敲響了警鐘。人們不愛護大自然,遲早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可喜的是,現在我國政府已經認識到保護生態環境,是實現區域經濟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惟一出路。自從廣東省實行低端產業向粵西北轉移的方針后,政府部門非常注重環境的保護,各個產業轉移工業區內一幢幢現代化新廠房拔地而起,廠區綠樹成蔭,道路整潔,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污水和廢氣都經過科學的凈化,工業區更像一個漂亮的花園別墅區,就注重環境保護方面而言,那是令人欣喜的社會的進步。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優質環境,離不開整個國家和廣大民眾長期的涵養、保護。一個有高尚靈魂的公民,應該具有一顆愛護大自然的美好心靈。我希望我們生活的環境,城外林木森森,城內綠化成網,鮮花點綴處處,空氣清新異常;希望人們多看一些有關環境保護的書籍,多參加一些環保活動。在春天多種花木,綠化環境。愛護環境,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朋友們,生態環境與我們的生存息息相關,讓我們共同伸出雙手,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共同保護我們的家園——地球吧!

您正在瀏覽: 讀《環保與生態》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環保與生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