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指南針的故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指南針的故事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指南針也叫羅盤針,是我國古代發明的利用磁石指極性製成的指南儀器。因此,介紹司南必須從磁石說起。

  磁石通常稱為“吸鐵石”,它把許多鐵屑緊緊吸在一起,就象一個慈祥的母親吸引自己的孩子,所以人們稱它為“慈石”。

  磁石吸鐵是因為每塊磁石兩頭都有不同的磁極,一頭叫正極,另一頭叫負極。人類居住的地球也是一塊天然大磁鐵,地球的南北兩頭也有不同的磁極,地球的北極是負磁極,地球南極為正磁極。根據同性磁極相排斥,異性磁極相吸引的原理,拿一根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無論站在地球的什麼地方,它的正極總是指北,負極總是指南。

  “指南”是張衡在《東京賦》中第一次提出來的,以後經過魏晉、南北朝、隋、唐,直到宋代經過一千多年才逐漸發展起來了。宋代傑出的科學家沈括在《夢溪筆談》中,對指南針發展的當時狀況作了詳盡的論述。當時在生產和科學實驗發展的推動下,特別是航海事業和外貿的興起擴大下,指南針逐步發展起來。

  關於磁針的裝置方法,沈括介紹了四種方法:

  1、水浮法——將磁針上穿幾根燈心草浮在水面,就可以指示方向。

  2、碗唇旋定法——將磁針擱在碗口邊緣,磁針可以旋轉,指示方向。

  3、指甲旋定法——將磁針擱在手指甲上面,由於指甲面光滑,磁針可以旋轉自如,指示方向。

  4、縷懸法——在磁針中部塗一些蠟,粘一根蠶絲,掛在沒有風的地方,就可以指示方向了。

  他還記載了人工授磁方法即“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這種用人工製成磁體,是一個巨大的進步。此外,還曾制出過“指南魚”、“旱針”、“水針”。旱針、水針這兩種指南針,成為近代指南針(羅盤針)的基本結構原理奠定了基礎。沈括在研究指南針的過程中,還總結和發現了地磁有偏角存在。也就是說,指南針指示的方向,“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我國對地磁學做出的偉大貢獻。

  製作指南針

  材料:縫衣針、蠟燭、鐵絲、冷水、透明塑料瓶、鐵鎚、細木棒

  製作方法:

  1、用鐵絲纏住縫衣針,然後放入火中燒紅,之後馬上浸入冷水中冷卻。要記住:浸的時候一定要把針按南北方向擺放,這樣針才能變成小磁針。還有,你一定要小心別燙着!

  2、把塑料瓶剪去口,用鐵鎚在底部的中央扎一個孔,然後把細線一端拴在小磁針的中部,再把線從孔中穿過。倒立塑料瓶,使小磁針慢慢靜止,這時你會發現,小磁針的一端指向的是南方,另一端指的是北方。

  五年級:卡卡龍

您正在瀏覽: 指南針的故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指南針的故事 暫無評論